天氣轉變,慎防孩子生病有法

近日秋意漸濃,早晚涼風送爽。天氣轉變時,不論成年人或嬰孩也特別容易生病,父母可參考以下措拖,預防嬰兒生病。

餵哺母乳:母乳提供了足夠的抗體給嬰兒抵抗疾病,並有助他們建立免疫系統。在嬰兒出生後至六個月,餵哺母乳能為他們提供最佳的免疫力。

因應天氣而穿衣:父母和嬰兒外出時,記得多帶一件外套以備不時之需。穿得太少或太多都會令嬰兒生病,進冷氣的地方為他們添衣,離開時再脫去外套。

 

正確地替嬰兒洗澡:

l   保持浴室及睡房的溫度一致,或在一個溫度適中的房間洗澡,甚至在浴室內加一張摺枱為嬰兒穿衣。不管採用哪一個方法,謹記嬰兒在洗澡時及洗澡後,兩者相差的溫差不能太大,以避免著涼。

l   替嬰兒洗澡或按摩時請關掉冷氣,並確保沒有冷風進入。

l   冬天時可選擇在溫度較高的中午時段替嬰兒洗澡。替嬰兒穿衣前可用暖爐令房間的溫度變暖,這樣能避免著涼。

l   記得替嬰兒穿衣後才開風扇或冷氣,並要把他們的頭髮徹底吹乾,確保他們不會著涼。

均衡飲食:父母需要為六個月大的嬰兒提供均衡的飲食,良好的飲食習慣為他們提供了維生素及礦物質,以抵抗病菌。如果你的嬰兒比較挑食,那父母更要確保他們攝取足夠的維生素及礦物質。

注意衛生:如嬰兒身邊的人生病,病菌最容易透過打噴嚏及飛沫而互相感染。要是母親生病了,母乳中的抗體能為嬰兒提供抗體,抵抗病菌。要防止嬰兒被他人傳染,父母可留意以下方法:

l   任何人在觸摸嬰兒前必需徹底洗手

l   帶備私家玩具或圖書

l   盡可能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

l   如嬰兒要到託兒中心或學校,應要求生病的嬰兒留在家中,避免交叉感染。不過現時不少學校在嬰兒進校前已為他們量度體溫,如有發燒均需回家休息

l   時刻清潔家中潮濕的地方,避免霉菌滋生

可是,父母必需知道,即使你盡多大的努力去保護嬰孩,提防他們生病,他們還是會有病倒的一天。生病也是成長的必經階段,亦為嬰兒建立他們的免疫系統。有些小病,只要靜心休養便能痊癒,不必過分擔心。但要是嬰兒發燒了,那務必要去看醫生,以免躭誤病情。

資料來自:https://goo.gl/6HPluw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