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褓姆常見問題

如果家中有年幼小孩而沒有家人的協助,在職媽媽難免要請工人或褓姆去照顧小孩,而這往往是令人頭痛的一件事,因為家長難免會發覺工人的工作經常不符合要求,家長經常會說「正常人都唔會咁啦」、「正常人都識啦」等等,其實若能一早定下要求、規距,再保持雙方的溝通,都可以解決問題或至少避免問題發生的頻率。

問題一:當我每天放工回家,總是看見工人在玩電話,而孩子則呆在電視機前面。

解決辦法:家長應該明確定下每天最多可以看電視的時間,並指定時段,免得工人反口或無所適從。同時也要為他們提供電視以外的其他活動選擇,例如去公園、踏單車、繪畫、閱讀圖書等等。同時,要限制工人使用電話的時間,例如沒有人在家就要專心照顧孩子,因為孩子還小,成年人的看管很重要。

問題二:平日工人會駕車接載孩子上學,她一向小心謹慎,但最近被記錄超速駕駛,我們父母的上班時間未能配合孩子的上下課時間,我還可以信賴她負責接載嗎?

解決辦法:先了解事情發生的經過,因為她平日一向小心謹慎,你要先了解那天是否出現了什麼狀況,以至要超速,有需要應預留更多時間讓她安全駕駛。討論過程讓工人知道你十分在意她的駕駛態度;如果科技能夠提醒她速度限制,就請教她去使用。有些應用程式更可讓你追踪車輛的位置、情況,安裝上就可讓你隨時隨地了解他們的位置,也讓她更有警惕性。

問題三:我發現家中開始有財物無故失踪,貴重如耳環、輕省如孩子的零用錢或家中小型電器,但我沒有證據是否工人所為,應如何處理?

解決辦法:先要確保不是自己大意或其他人把東西拿去,可以故作隨意問一問工人有沒有見過那些失物,看看她的反應以知真偽。其實很多家庭已裝有監視器,但鑑於有些位置不適宜裝設監視器例如洗手間,故一些貴重的東西還是收藏好吧。家賊難防,若然真有證據是她做的,還是結束雙方僱傭關係才能安心。

問題四:回家總是看見碗碟未洗、孩子功課未做,覺得工人可以再做得好些。

解決辦法:應該一早列明工作範圍及要求,包括時間上要求什麼時候之前要做完。時刻提醒自己,工人不是你的家人,她不知道你們家庭的習慣,尤其是工人是新請回來的,不要假設什麼都是理所當然,有要求就要清楚說出來,讓她跟隨。

問題五:老人家喜歡逗小孩,當老人家間中來幫忙照顧時,家長總發現聯絡不上他們,他們好像總是不在電話旁邊,媽媽未能聯絡上孩子就只能乾著急。

解決辦法:不妨叫他們定時看看有沒有未接來電,或者在家中安裝家居電話,並把聲量提高,因為有時老人家耳沒那靈,可能聽不見手提電話的鈴聲,也要告訴他們有時會因急事致電他們,叫他們稍為留意。老人家可能以為你為了監視他們,可用正面的語氣,說想知道他們玩得開不開之類,讓他們放下戒心。

資料來自:https://goo.gl/jNZPpI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