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娩痛楚多面睇

媽媽懷胎十月,期待寶寶出生的心情難以言喻。但在抱緊寶寶在懷中前,還須經歷分娩的痛楚和種種複雜的感覺。到底臨盆分娩的感覺是怎樣的?這裏向約500位新手媽媽查問分娩時陣痛的感覺:用力把寶寶推出來是怎樣一回事?感覺是否如預期?會否建議其他產婦採用無痛分娩?答覆大致如下:

1.覺得與想像中有距離

l  生產第一胎的Tamara在陣痛時,肚皮不斷抽搐,但並不如書中描述,陣痛由背部或由肚上而下輻射開去,分不清是子宮收縮還是在生產,到醫院檢查證實正在分娩。

l  曾生產兩名孩子的Rebecca則沒經過正常的子宮收縮,兩次的感覺都類似月經來潮時經歷長時間的子宮收縮。

l  Angelina的不適主要在下背位置,每次子宮收縮,背部繃緊抽搐,背肌有如被扭壓,嚴重絞痛令人難以忍受,然後痛楚會慢慢消退,痛楚程度超乎想像。

2.猶如拉鋸戰

l   採用無痛分娩的Rebecca指,分娩像經痛、絞肚痛及被人用刀插肚子的感覺,痛楚陣陣,停一會又再痛一會,最後接受硬膜外腔注射(即無痛分娩)才減輕煎熬。

l   Tommasina形容痛楚有如肚子被扭扯和擠壓,越想對抗便越痛,嘗試接受反而感覺沒那麼痛。腰部則有強烈的灼熱刺痛。

l   很能忍耐痛楚的Amanda則認為分娩痛楚無比,與月經來潮的痛楚相比,多一百萬倍,肚腹好像要把體內的東西全擠壓到體外,在整個過程中,痛楚如潮水般間歇地出現,時強時弱。

l   Jennifer形容分娩有如體內被狠狠地拉,內臟都被挖出來。Nancy則感到臂部被拉開,異常難受。

3.不外如是

l   懷孕36周的Jamie作例行檢查時被發現子宮頸已開至5厘米,送院四小時在幾乎無痛苦下誕下女嬰。

l   另一產婦Beth發現只要助產士將監察器放在肚皮,子宮便會收縮痛楚,但也不算辛苦。

4.穿羊水後才開始痛

l   收縮陣痛每隔一小時或15分鐘,Valerie認為她能忍受,但一穿羊水後便持續地痛。

l   Theresa則形容好像有人在肚子內扭毛巾。

5.選用無痛分娩

l   很多媽媽都反映,分娩時子宮收縮痛楚劇烈,但採用俗稱無痛分娩的硬膜外腔注射,痛楚即時減輕。

l   不過,也有媽媽沒採用任何無痛分娩注射,只是子宮一收縮,便閉上眼睛,靜聽在旁旳丈夫哼歌,很快便度過最艱難的時刻。

6.推孩子出來的感覺

l   感覺與排便相似,只要產婦掌握技巧,不難將寶寶生出來。有些產婦在助產士指導下,掌握用力方法及位置,知道如何用力推,幾分鐘寶寶便順利誕生。

資料來源:https://goo.gl/Qsiom1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