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迷思:兒科醫生不信,你仍相信嗎?

現今科技發達,網上流傳了各種資訊。兒科醫生早已推翻了以下八項迷思,卻仍有家長深信不疑。

1.使用學行車有助學行

專家早已提醒家長,學行的嬰兒不必使用學行車,學行車對他們的腳形構成影響。一項研究更指出,與沒有使用學行車的嬰兒相比,使用學行車的嬰兒的爬行及步行的速度反而更慢,而且不懂踏樓梯及較易從梯級上跌倒。加上不少學行車都有車輪,容易構成危險。

2.果汁對孩子有好處

不少標榜100% 天然的純果汁都含有大量糖分,可導致蛀牙、腸胃脹氣及肥胖。在飯前或進食時提供果汁,更會影響孩子的食慾,不願意吃正餐,令體重增長不足。

醫生建議1至6歲孩子每天的果汁攝取量為6安士,6歲以上為不多於12安士。可是最健康的飲料是水,父母可以把水變成冰、加檸檬等,以鼓勵孩子多飲水。

3.BRAT 飲食最適合患有腹瀉的孩子

BRAT 飲食代表主張患有腹瀉的孩子,可吃香蕉、飯、蘋果醬及吐司,因為這四種食物相對纖維較少,脂肪和蛋白質較少,不會刺激腸道。但是此飲食建議的營養價值偏低,難以令身體變得強壯及抵抗其他疾病,更重要的是沒有任何證據指出BRAT飲食能有助解決腹瀉問題。反而現在主張孩子維持正常飲食,在孩子嘔吐時停止進食固體食物,例如曲奇餅、糖果。

4.進食穀類食物有助嬰兒睡天光

不少人以為嬰兒半夜醒來是因為肚子餓,故睡前餵他們進食穀類食物,以助他們一覺睡天光,這絕對是一個謬誤!6個月前的嬰兒都不適合餵食任何固體食物,因為他們的消化系統並未完善。過早餵食固體食物會導致嬰兒把食物吸進肺部、食物過敏、肥胖等。要是擔心嬰兒半夜肚餓,可開多一點睡前奶或多餵一餐母乳。事實上隨著嬰兒長大,他們深層睡眠的時間便會越長,會睡得越好。

5.出牙會引致發燒和腹瀉

醫學已經證實,嬰兒出牙並不會引致發燒和腹瀉。嬰兒大約在6個月時開始出牙,大部份到3歲已經長齊所有乳齒。流口水、牙痕、喜歡咬東西,這些都是出牙時的表現,要是嬰兒在出牙時出現發燒和腹瀉,請找出其他成因,以尋求治療。

6.嬰兒一歲時,把汽車座椅面向前方

在美國每年有1,500名兒童在交通意外中喪生,當中50%是因為沒有坐在安全座椅或沒有繫好安全帶。研究指出,向後望比向前望安全5倍,主要是對兒童的頭、頸及脊椎起保護作用。一些國家已有最新指引,孩子至2歲時或其身高和體重都達標準時,才建議把汽車座椅轉向前方,以策安全。

7.寒冷的天氣令孩子感冒

在秋天和冬天,無可否認孩子是較易患上感冒,可是研究指出,低溫卻有助抑制病毒的傳播。病菌有它們喜歡的季節,像香港濕潮多雨的天氣卻更易傳播細菌,是流感的高峰期。

8.疫苗引致自閉症

疫苗的作用是預防疾病,但有不少人認為自閉症是由疫苗引起。現時已經有多篇文章及報告指出,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風疹疫苗 (MMR) 是不會引致自閉症,而且並未發現疫苗和自閉症有任何關連。

在科學昌明的二十世紀,父母也要懂得與時並進,不要盲目相信一些「傳說」或傳統觀念。

 

資料來自:https://goo.gl/LDyf23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