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生育能力

要成功懷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壓力也是影響懷孕的重要因素。要成功受孕,不妨參考以下簡單的要點。

 

1.飲食健康

在日常飲食中,確保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鐵、鋅、維生素C及維生素D,因為這些跟月經週期及早期流產有密切關係。詢問醫生是否需要服用維他命丸,並記得多進食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如魚、肉、低脂乳製品及豆類。

 

2.戒酒及減少攝取咖啡因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酒精會降低懷孕機會,因為酒精改變了雌激素水平,會影響卵子著床。因此,在準備懷孕和懷孕期間,必需戒掉酒精。此外,更要減少攝取咖啡因,咖啡因同樣影響了女性的雌激素水平,限制自己每天攝取不超過200毫克。

 

3.留意自己的體重

身體過重會導致某些激素過度產生,影響排卵。如果你的月經週期不規律,會影響排卵,減低懷孕的機會。相反,身體的脂肪太少意味著身體產生的荷爾蒙不足,導致未能每月排卵,導致未能成功懷孕。適量的運動可以維持健康的體重,更可尋求醫生的建議如何有效地提升懷孕的機會。

 

4.遠離殺蟲劑、除草劑

如經常接觸這些化學用品會降低男性的生育能力,也會影響女性的卵巢功能及月經週期。研究指出男性如經常吃含有農藥的蔬菜及水果,會令精子的數量減少及質量下降。因此,在準備懷孕期間,多吃有機蔬果,食用前徹底洗淨,並盡量減少接觸這些化學用品。

 

5.審視你的工作環境

輻射、一氧化氮、噴氣燃料和一些工業化學品,會破壞月經週期及降低生育能力。如你因工作需要接觸這些物品,請做好個人保護措施。研究發現,需要輪班的女性的生育能力較低,要是可以轉一份比較安穩的工作,會對懷孕有利。

 

6.不要抽煙

抽煙的害處多不勝數,不但會損害卵子,更會干擾受精的過程,還會導致卵巢老化。一個35歲的吸煙女性的卵巢功能等同42歲,因此要是希望順利懷孕,請決心戒煙。

 

7.掌握月經週期

正常的月經週期約28至35天,要順利懷孕,必需掌握月經週期。在月經來臨前的四至五天,通常為排卵期,但別假設排卵會在經期後的第十四天。如果你的月經週期沒有一定的規律,可以嘗試使用排卵試紙或每天量度體溫的方法,以確定在哪一天排卵。

 

8.定期行房

研究指出,定期行房的女性的月經週期較穩定及正常排卵。每週定期行房亦有助提升懷孕的機會,因為性行為會令女性產生更多有助生殖系統的荷爾蒙,而且在排卵前後每隔一至兩天行房,可增加懷孕的機會。要是不想把行房變成例行公事,可按彼此意願於每週定期行房。

 

9.慎用潤滑劑

部分潤滑劑破壞精子的活躍度,應盡量選取一些註明對精子無害的天然潤滑劑,或花生、植物、嬰兒或礦物油等。

 

10.不要沖洗陰道

這樣會沖走正常及具保護陰道的細菌,影響陰道的酸鹼平衡,容易造成陰道炎。這是一個常被忽略的感染,有機會導致早產、流產和不育。如果你發覺陰道痕癢、灼熱或有瘡,請盡快求醫。

 

11.服用避孕藥物

服用避孕藥或會提高你的生育能力,因為它會令你停止排卵,延遲卵巢老化。而且藥物減低子宮內膜異位症及子宮肌瘤的出現,因為這些病症會損害輸卵管,增加懷孕的難度。當你停止使用避孕藥,一個月內便會出現月經。

 

12.保持心境平靜

壓力會影響受孕機會,影響身體的激素及月經週期,因此應該適時舒緩壓力,以免影響懷孕。

13.注意另一半的健康

吸煙、飲酒及飲食不良都會減低精子的數量及活躍度,請注意你的另一半也要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特別是維生素E、維生素C及礦物質的攝取,這些都有助精子健康成長。如有需要,可按醫生指引服用多種維生素。男性需要三個月才能製造新的精子,如你們希望成功懷孕,必需預先計劃好。

 

資料來自:https://goo.gl/0QbzWe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