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孩子發胖的六個迷思

現今食物營養過盛,令兒童的肥胖率是三十年前的兩倍,面對孩子不斷發胖,有時父母也苦無對策。市面上有不少聲稱是健康的食品,但原來當中聲稱的健康成分,正正是導致肥胖的元兇。當你正為孩子購買這些「健康食品」時,請務必要留意清楚,以免掉進陷阱。

迷思一:標籤為「節食」、「無麩質」和「有機」的食物都是健康的選擇

當看到具以上標籤的食品時,請記得同時留意它的鈉含量、人工甜味劑、卡路里,把該食物視為一個整體,檢視當中所有成分,才能決定其是否為健康食品。

鈉可導致高血壓,因此必需控制兒童吸入鈉的份量,以減低將來患心臟病的風險。人工甜味劑會令孩子想吃更多,令他們儲存過多熱量。此外,較高熱量的食品會是一個好選擇,因它提供了維生素A、B、C及D,鐵和鈣,供兒童成長所需。

迷思二:果汁是健康飲料

許多家長認為水果都是健康的,所以果汁自然是健康之選。但果汁的熱量很高,會增加孩子的體重。給孩子吃原個生果是最好的,因為生果在榨汁的過程中會失去纖維。來自果汁的多餘卡路里令孩子不喜歡吃其他含有蛋白質、纖維及健康脂肪的食品。

迷思三:穀物早餐為孩子提供一天的能量

穀物是一個容易製作又美味的早餐選擇,但需注意許多穀物都含大量糖分,甚至比甜品含更多糖分。糖分過多會導致孩子血糖上升,並增加卡路里消耗的速度。家長記得細心留意營養標籤,即使是有機蜜糖、蜂蜜和有機甘蔗都是糖分的一種。家長可以其他更健康的選擇代替這些穀物早餐,例如水果、低脂乳酪、雞蛋和燕麥。

迷思四:全麥麵包是健康麵包

白麵包和全麥麵包都含大量葡萄糖,以相同的方式分解並進入血液中。這不單會導致體重增加,更會引致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即使包裝標記為全麥,也不代表它包含兒童需要的健康穀物。加工的全麥麵包幾乎完全沒有纖維,在檢查麵包標籤時要加倍小心,以選購標明是100%全穀物的為佳。

迷思五:凍乳酪是一個健康的甜品?

許多家長以此取代雪糕,但這並不意味乳酪是最好的選擇。雖然大部份乳酪也是低脂,但當中含大量熱量。一杯標準的乳酪大約為380卡路里,當中含76克糖。大多數孩子都愛吃冰冷的食品,但事實上它和雪糕並沒有太大分別。為孩子選擇原味的低脂乳酪,不加其他糖水或糖漿,而且只買最小杯,以確保進食不會過量。

迷思六:素食薯片是薯片的健康替代品?

這種素食薯片其實和普通薯片的卡路里相若,同樣會令孩子發胖。一小塊的薯片含大量的馬鈴薯和玉米粉,而且蔬菜的營養在製造薯片的過程已經流失。家長可把薯仔切成小片,在家裏自己烤薯片,這是最健康的。用少量的橄欖油和鹽,把薯仔片烤脆,這樣便食得健康又安心。

當個精明的家長,才能好好為孩子的健康把關。

資料來自:https://goo.gl/fUxwdu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