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孩子的睡眠規律

孩子出生後,孩子、父母能夠一覺睡天光成為難得美事。但事實是,孩子不一定會睡得差,你總有辦法讓他們一覺睡天光,且看看以下方法:

 

嬰兒階段

 

1.不要哄睡

不少父母會抱著嬰兒睡覺。這樣會導致嬰兒習慣了這個模式,當半夜醒來時,他們便不能再獨自入睡。嬰兒出生的首幾個星期,父母可以不同的方法讓嬰兒入睡,但三個月後,便需要讓他們學習獨自入睡。初期他們會有點哭鬧,但漸漸便會習慣。

 

2.睡在嬰兒床上

讓嬰兒大部份的睡眠時間都在嬰兒床上,若他們總是在嬰兒車或汽車坐椅上睡著,這會干擾他們的睡眠習慣和模式。因此,盡可能讓嬰兒有50至75%的時間睡在嬰兒床上。

 

3.不要「奶睡」

不少嬰兒都有喝著/含著奶入睡的習慣,半夜起床後,要喝奶才能重新入睡,這以餵哺母乳的嬰兒居多。建議媽媽在睡前便完成餵奶,並在別的房間餵奶,完成後再把嬰兒放到嬰兒床上,給他一個睡覺的意識。要是嬰兒半夜醒來,盡量不要餵哺,改以別的方式安撫他們。

 

4.使用合適的方法

當你打算為嬰兒進行睡眠訓練時(嬰兒必需至少四個月大),你可以有兩個選擇。第一,你可以隨嬰兒哭累了再次入睡,但期間你能進入房間。第二,你可以在他哭鬧五分鐘後進去陪陪他,但隨後便延長時間,下次待10分鐘後才進去。進去後不要有任何眼神接觸或抱起他,只需要輕輕拍拍他,讓他們知道你的存在後便離開房間。

 

5.容許嬰兒製造聲音

嬰兒突然醒來的時候,先觀察他們能否再次自己入睡。不必擔心他會嘈醒同房的兄姊,他們有可能不被吵醒,甚至很快便能再睡回去。

 

幼兒階段

 

6.減少午睡次數

15至18個月大的幼兒,日間的午睡次數由兩次變成一次,每次不多於三小時,如果日間午睡時間太多則會影響晚上睡眠的時間。

 

7.午睡時間不宜太晏

不要讓幼兒太累,盡量讓他在下午兩時前午睡,而且午睡的位置必需一致,只睡在自己的床上。

 

8.睡在嬰兒床上

2歲的孩子依然適合睡在嬰兒床上,因為他們仍未懂得安全意識,容易在睡床上跌下來。幼兒大概到3歲才適合睡在兒童床上。

 

9.睡前減少過動的活動

如睡前玩得太激烈,大腦處於亢奮狀態,都會導致他們難以入睡。睡前適宜玩一些靜態的活動,例如唱歌、說故事、談天。

 

10.設立規則

在幼兒3歲時,設立一些睡眠規則讓他遵守。例如有什麼事可以大聲呼叫,但不能擅自離開自己的床到處遊玩。不可自行走到父母的房間,除非有什麼不適或需要,否則會請他回去。

 

學齡前階段

 

1.關掉電子產品

在睡前的一小時,關掉所有電子產品,包括電視、Ipad、電話。藍光會影響孩子入睡,在孩子旁邊玩電話同樣會干擾他們的腦部,影響睡眠質素。

 

2.離開孩子的房間

當孩子獨睡在一間房間時,首數天你可坐在床邊陪伴他至入睡,然後慢慢循序漸進地離開房間,讓他自己獨睡。

 

3.允許孩子尿床

由於他們的膀胱發展並未完全成熟,因此他們仍有尿床的時候。父母不必大驚小怪,也不必責怪他們,只需吩咐他們更換衣服便可以了。

 

4.睡前激勵

在孩子睡覺前,可以特別批淮他們安靜地做自己喜歡的事,彼此協議一個時間,時間過後便要好好睡覺。

 

5.不要同床睡覺

孩子會不時嘗試走進你的房間,不管你有多累,都應該帶他回去自己的房間。你可以給孩子兩張通行證,每進你的房間一次,便要交出一張。要是翌日通行證仍在孩子手中便可得到獎勵,以鼓勵他獨睡在自己的房間。

 

6.保持安靜的環境

有時孩子都需要午睡,如他們睡著了,便保持環境安靜,並在一小時後叫醒他。

 

7.維持睡前預備

孩子到了4至5歲時,父母便會開始對他們的上床時間變得鬆懈。請記得無論孩子有多大,都要保持一定的睡前預備。

 

睡眠的質素對任何人都重要,良好的睡眠質素對嬰孩更會重要。腦部有足夠的休息,才能吸收得更好。

 

資料來自:https://goo.gl/wmVDUu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