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六大睡眠問題

孩子睡得不好,影響成長和健康。到底如何幫助孩子提升睡眠質素,睡得更好。英國牛津大學神經精神病學教授指出,英國有四分一在學兒童有睡眠障礙,因睡眠質素欠佳而出現遲緩、透支及暴躁等問題,部份孩子會健忘、集中力欠佳及影響解難能力。

 

家長須留意以下六個出現睡眠問題的警號:

1.打鼾及睡眠窒息

孩子在晚上數次短暫停止呼吸令他們無法得到深層睡眠,容易引致學習和行為問題,甚至增加高血壓的風險。一項針對英國小學生健康的調查顯示,有四份之一學生因慢性鼻竇感染、 肥胖或扁桃腺肥大,引致輕度呼吸暫停問題。如發現孩子睡覺時的鼻鼾聲很大,頭部向後昂以吸取更多空氣,身體的胸肺位置因呼吸大幅擴張,便需要盡快求診。

處理方法:進行睡眠測試以確定病因,可能需要割除扁桃腺、減肥、或以藥物或頭部支架來協助睡眠。

2.焦慮

孩子面對考試、朋輩關係等問題會引起焦慮。若孩子倦透仍不睡覺,或上床後出現肚痛,或父母離開時哭鬧,便要小心處理。

處理方法:引導孩子說出心中憂慮,或寫日記抒發情緒。至於處理一向跟媽媽睡的孩子,可在床頭安裝一盞大夜燈及給予一個大攬枕,讓他有安全感。

3.沒足夠運動及過度使用電腦

運動可產生促進睡眠和放鬆的大腦化學物質,而睡前玩電腦會影響睡眠,因屏幕的閃光會打擾自然的作息週期。

處理方法:日間多做點運動,並限制使用上網時間,睡前半小時至45分鐘停止使用電子產品。

4.半夜醒來

消化不良、抽筋、皮膚過敏、哮喘、胃酸倒流等,也會令孩子半夜醒來,晚上會聽到孩子咳嗽或喘氣,或早上眼睛浮腫或流鼻涕。

處理方法:向醫生求助,就已知的身體疾病作針對性治療。

5.夢遊

約有20-40%學童會有夢遊,孩子腦部未完全進入睡眠狀態,令身體可以走動。夢遊通常在上床後數小時出現。

處理方法:移走房間可引致危險的東西,包括地板上的玩具,在門前和門後安裝門鎖。如夢遊次數頻繁,便應向醫生求診。

6.搖擺四肢

可能與先天缺乏鐵、葉酸或腦化學多巴胺有關,當試圖入睡時,手腳會有刺痛感覺,例如患上週期性肢體運動障礙(PLMD),在睡眠期間腿部會抽搐或踢腳。

處理方法:向醫生求診,測試孩子的血鐵和葉酸水平,透過服食補充劑以解決問題。

優質睡眠法則:

l   勿讓孩子吸取過多咖啡因,汽水和朱古力含有不少咖啡因,均應少吃。

l   作息有時,定時睡覺及起床。

l   限制使用手機時間,因手機射頻波會影響深層睡眠。

l   避免看恐怖片

l   養成睡前小習慣,如睡前浸浴或閱讀一會兒。

資料來自:https://goo.gl/hoi9S2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