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活的科學」科學家庭同樂日、科學互動講座及學生工作坊

17F035 科學家庭同樂日—攤位活動及現場科學表演 

「活的科學」舉行期間的兩個週末,紐卡素大學和格拉斯哥大學的科學外展隊聯同香港大學恐龍古生物學家文嘉棋博士及科學家兼探險家Huw James,為大家呈獻一系列趣味十足的互動攤位活動及現場科學表演。家長亦可藉此機會,與子女一同參與各式活動,一起認識STEM教育。歷屆「科學一叮」香港區決賽的入圍者亦會現身協助各項活動,加上目不暇給的魔術表演和林林總總的科學小把戲,定必可激發小朋友對科學的興趣!

日期:2017年3月4至5日及 3月11至12日(星期六、日)

時間:上午10:00 – 下午5:00

地點:香港科學館低層廣場

語言:英語

費用:免費

對象:公眾

 

17F043 科學互動講座—氣候變化的真相與重要性

氣候變化正急速地改變我們身處的世界。這個科學互動講座會帶領觀眾穿梭時空,重溫地球從冰河世紀、古文明時期、工業革命到現今的漫長歷程,探討氣候在歷史長河中持續變化的情況和原因。講者David Saddington亦會詳細解釋為何當前的氣候變化絕非自然的科學現象。到底氣候變化是甚麼?為何我們必須關心?講座屆時會一一道來!

 

日期及時間: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下午4:00 – 5:15; 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下午2:00 – 3:15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語言:英語

 

17F052 科學互動講座—從無到有:重回蠻荒年代

假如世界末日來臨了,你和其他倖存者必須從頭開始!如何在末日浩劫後生存?如何防止黑暗年代再臨?如何從廢墟中加快重拾文明?究竟需要哪些知識我們才能夠做得到?身處現代世界,我們與支撐生命的基本技能越走越遠,亦逐漸遺忘可以讓自己重新認識世界的基本科學知識。就讓我們重回蠻荒年代,從無到有,再次了解支撐世界運作的基本原理,細看千百年來推動文明發展的大事件!

日期及時間:2017年3月12日(星期日)下午4:15 – 5:30;2017年3月13日(星期一)下午1:30 – 2:45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語言:英語

 

17F054 科學互動講座—基因檢測的前景

科學家詹姆斯沃森和弗朗西斯克里克於1950年代揭開了生命之謎 ─ DNA結構,時至今日,遺傳學的技術已能夠對人類基因組進行測序。沃森在2007年的基因組測序中花費了150萬美元,但現在測序的成本只低於1,000美元。幾年後,相信每個人都可以進行基因組測序,同時科學家亦正在研究如何改變人類基因組。再向前走,下一步又會如何?

 

日期及時間:2017年3月14日(星期二)下午4:00 – 5:15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語言:英語

 

17F055 科學互動講座—新技術與無「性」繁殖

自1978年,首名以人工受孕技術培植的試管嬰兒出生以來,人類可無需透過性行為來繁殖。我們能夠在實驗室混合卵子和精子製造出人類胚胎,這項技術除了允許婦女推遲懷孕,同時亦能衍生出非傳統家庭。這門科學仍在不斷發展,從成體幹細胞、人造子宮和基因組編輯中製作卵子和精子可能很快成為現實!

 

日期及時間: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上午10:45 – 中午12:00

地點:香港科學館演講廳

語言:英語

以上四個科學互動講座皆是免費活動,學校團體可申請留座,公眾亦可預先網上登記;大會會預留部份座位予即場報名的觀眾,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報名方法

學校可透過教育局網頁https://tcs.edb.gov.hk/tcs/publicCalendar/start.htm上的「培訓行事曆」報名參加

公眾可於英國文化協會網頁

https://www.britishcouncil.hk/en/programmes/education/science/science-alive登記入場

 

 

17F041 學生工作坊—風力發電場

學生會認識甚麼是可再生能源,以及它對全球氣候轉變及傳統能源供應問題的重要性。學生會以四人一組,分飾工程師、地球學家、鳥類學家及海洋哺乳類動物專家,考慮所有因素例如:附近是否有受保護的雀鳥品種、海床由甚麼物質構成等,為風力發電場敲定最佳選址。

 

日期: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時間:上午10:00 – 11:30;中午12:00 – 下午1:30(尚餘少量名額)

地點:香港科學館實驗室

語言:英語

聯系課程:中一至中三「科學科」課程:單元五「能量」

 

17F053 學生工作坊—海洋中的隱形成員:浮游生物世界

格拉斯哥大學的學者會帶領大家深入湖海,窺探奇妙的浮游生物。到底甚麼是浮游生物?牠們如何生存?在顯微鏡下,你會發現這些種類繁多的微生物的有趣一面。一起追尋食物鏈的各個環節,了解這些小生物的資料,便可得知地球水環境的健康狀況!立即化身海洋微生物偵探,找出答案!

 

日期: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時間:下午1:00 – 2:30;下午3:30 – 5:00(滿額)

地點:香港科學館實驗室

語言:英語

聯系課程:中一至中三「科學科」課程:單元三「觀察生物」

報名方法

學生工作坊旨在鼓勵師生一起學習。每名老師可攜同最少4名,最多9名學生參加。學校可透過教育局網頁https://tcs.edb.gov.hk/tcs/publicCalendar/start.htm上的「培訓行事曆」報名參加

查詢

2913 5100,science.alive@britishcouncil.org.hk

 (由香港科學館、英國文化協會、教育局及香港教育城有限公司合辦;裘槎基金會贊助)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