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做功課?】

每次主持親子講座,總會在結束前留一段問答時間,讓家長提出問題給大家討論。

 

記得在某次講座中,剛到了問答時間,還未有家長來得及舉手,已經有一隻小手在人群中舉起,我游目一看,原來是一位正在就讀小六的女孩。她站起來很清楚的大聲說:「每日我放學回家,剛想休息一會,或看看電視輕鬆一下,我爸爸就會不停對我說:『快點把功課拿出來做』,我如果不依從,他就會不斷在我身旁嘮嘮叨叨,直到我聽話為止。請問我有甚麼方法可以拒絕他的要求呢?」

 

話音剛落,全場家長都哄堂大笑。可是這名女孩子沒有笑,從她面上的表情我知道,她是很認真想問這個問題。於是,我邀請她和爸爸一起出來,進行一次最直接最真誠的對話。

 

我問女孩的爸爸:「你的女兒剛才說:下次放學的時候,如果她有其他事情想做,例如看一會電視,可不可以暫時拒絕做功課呢?」

 

父親十分認真的回答:「是不可以拒絕。」

 

全部家長再度哄堂大笑。這位父親雖然說得斬釘截鐵,但他的面容依然是輕輕鬆鬆,一派和善的樣子。我也深信,他並不是一個不近人情的人,只是在他的心中,我估計有兩個想法在主宰着:

 

1.做功課是最重要的事情,必須最優先處理。

 

2.父親有着父親的威嚴,他的話是不容拒絕的。

先不爭論上述兩點是對是錯,但我也絕對相信,為了孩子做功課的問題,父母的確花盡不少心機和時間。

 

當然,做功課是每名學生的責任,這是不爭的事實。但將心比心,如果你經過一天的勞累,回家後還要馬上投入工作,相信你也會感到不爽吧。以下,是當孩子拒絕做功課的時候,家長可以採取的策略:

 

1.給一個完成時間,毋須強逼他們馬上開始

例如:要孩子在食飯前必須完成一切功課。如果他現在選擇先休息一會,也是可以。這樣,孩子感覺有更多自由的空間,情緒會較愉快。

 

2.協助他先解決最困難的部分

有些孩子對某些學科特別感到困難,當要做這科目的功課時,會格外顯得懶洋洋地。要加快他的步伐,可以先協助他解決最困難的功課,然後讓他獨個兒處理其他科目。

 

3.組織功課小組

如果家中有其他小孩子,可將某一段時間訂為做功課時間,大家圍在一起,你做你的,我做我的。有了這個集體做功課的氛圍,孩子就不會感到那麼孤單和沉悶。

 

4.增強推動力

孩子始終是孩子,自我推動力較弱。父母可用一些小奬勵為他們打氣,例如:晚飯後會有雪糕、今晚電視會有他們最喜歡看的電影等,但必須先完成一切功課才可以。

 

無論孩子因為甚麼原因拒絕做功課,父母可先問明內情而不需要有過大反應,或用強權手段,逼使孩子依從。因為加添壓力只會令做功課的過程變得更難受,做的時間也會拖得更長。

 

資料來源:《親子王》「開心快活爸」專欄

相片來源: 網絡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