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校園低碳「睇現」計劃開幕暨頒獎典禮

全球氣候暖化,實踐環保生活刻不容緩。在2017年環保教育慈善機構灌橋(Reconnect) 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展開「賽馬會校園節能『睇現』計劃」,用遊戲方式及透過智能裝置提供實時反饋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慳電行動。結果成功為參與的10間學校節省超過20萬度電,相當於大約25萬電費,更重要是讓學生們建立良好節能好習慣,為自己的將來打造綠色環保好生活。

 

在2018年2月灌橋再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賽馬會校園低碳『睇現』計劃」。計劃的獨特之處在於提供一個網上平台(www.folio.com.hk) 來幫助學生管理自己的碳排放,讓家長和同學們從低碳生活開始,合力做好環保工作。透過網上平台參與衣、食、住、行大挑戰比賽,以減省了的個人碳排放作為環保力量,養大網上「低碳吉祥物」,從而建立低碳生活模式的習慣。於2018年12月15日舉行「賽馬會校園低碳『睇現』計劃」開幕暨頒獎典禮,主辦單位灌橋(Reconnect)行政總裁黎曉華博士致辭並公佈計劃成果,捐助機構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體育及環保)鄧詠茵小姐亦發表對環保教育之期望;大會亦邀請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親臨致辭。此外,各參與學校代表分享環保心得,讓各嘉賓更了解減碳節能的重要性。

 

短短兩個月節省30%電費 

是次計劃有賴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得以順利進行,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慈善事務高級經理(體育及環保)鄧詠茵小姐表示:馬會一直積極支持環保工作,透過創新思維,與各界攜手促進香港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馬會相信培養環保意識和習慣應從小開始,所以早於兩年前已捐助灌橋推行「賽馬會校園低碳『睇現』計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慳電行動。去年底更再接再厲,支持開展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校園低碳睇現計劃』,鼓勵同學建立低碳生活習慣,進而感染身邊朋友及家人一起響應節能減碳。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於開幕禮中表示:「今年超强颱風山竹來襲,引起對氣候變化的加倍關注。近年香港人均碳排放量每人每年約6噸,我們的目標為於 2030 年減至約3 噸多。這必須從發電、慳電、交通運輸、廢物處理四大範疇着手。慳電方面,政府建築物兩個5 年來總用電量已減逾10%,而我自家亦以身作則,十分留意家居用電量維持慳電的習慣,近月我一家4口每人每日平均用電不超過一度,歡迎在座同學們挑戰我家用電量呢!政府亦將於明年初推出新計劃,協助學校及社福機構安裝太陽能板,鼓勵增加使用潔淨能源及環境科技教育。此外,立法會正審議垃圾收費草案,不少人士期望條例快將落實以加強減廢,在收費計劃下,一般住戶須購買指定垃圾袋方能棄置垃圾,推動減廢及乾淨回收好習慣。」

 

灌橋(Reconnect)行政總裁黎曉華博士公佈成效指出:「整個「賽馬會校園低碳『睇現』計劃」將有30間小學參與。感謝校方作多方面配合支持,以及學生積極參與活動,計劃才能夠順利進行。其中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由今年9月到10月,進行了兩個有關學校的慳電活動,在短短2個月時間內節省了近30%耗電量,相等於$43,000電費。這個成果令人十分鼓舞,本機構希望藉這個活動,教育到下一代明白環保的重要性。由一個學生,影響一個家庭,學校及社區。」

 

讓環保意識變成生活一部分

「賽馬會校園低碳『睇現』計劃」目的是透過網上遊戲讓學生輕鬆把環保知識融入於學校及生活當中。參加學校費用全免,由主辦機構Reconnect設計不同的校內活動,如個人減碳挑戰、班際減電比賽和小班工作坊等,讓全校師生可以身體力行以不同方式實踐減碳節能。其中參與去年計劃的元朗朗屏惠州小學校長宋慧儀女士表示:「這是一個可以「睇」得見而充滿互動性的計劃,慳幾多電,一眼就睇到。十分欣賞灌橋(Reconnect)以多元創意的方式,想出不同新鮮的點子,激發學生好奇心,眼見學生不但主動投入參與各項慳電活動,同學與同學之間、班級與班級之間亦互相交流,不知不覺吸收了環保知識,令他們無論在學校或家中也自動自覺實踐環保,希望影響可以延至整個社區。」

 

Reconnect為學校訂下的目標為減碳及減用電量達10%或以上,每間小學平均一年可節省$20,000至$30,000電費。同時,亦希望學生在活動當中,學懂減碳和節能知識並運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在家中亦養成低碳節能好習慣,黎曉華博士補充說:「我希望學生可以從今次計劃中,不單學懂節能減碳,同時重新連接人與環境之間日漸疏離的關係,感受兩者密不可斷的牽絆。讓小朋友重新接觸大自然,認識我們嘅家-地球。」

 

 

 

創意遊戲培養減碳好習慣

「低碳環保」人人都可以做得到,亦是一個實踐終身愛護地球的使命。今次賽馬會校園低碳「睇現」計劃內容包括舉行一系列「衣、食、住、行大挑戰」,以遊戲方式鼓勵學生建立良好的環保生活習慣。透過本計劃的網上平台,學生的碳排放量會以「低碳吉祥物」形式來表達,以吉祥物的環保力量值來反映每一個學生的碳足跡,生動有趣,讓孩子可以從遊戲中學習環保知識。此外,計劃內會舉行一系列的低碳節能班際比賽,如挑戰早上在課室不開冷氣的「無冷氣日」、以「他媽哥池」形式把在課室節省的電來養大網上兔仔的「慳電兔」等。除了校園外,賽馬會校園低碳「睇現」計劃亦鼓勵學生在家中繼續履行減碳節能承諾,如「綠色新年」鼓勵學生新年期間出外飲食自備餐具,從而減少使用即棄餐具;「地球一小時」鼓勵學生在學校用膳時及在家中關掉非必要的燈,「陪我講」鼓勵家長和學生在家中多分享交流,在家用餐時學生關掉電視和電子產品,慳電又溫馨;「低碳創作比賽」創作低碳食譜,藉以認識時令食材和低碳煮食方法等。透個各個不同活動,讓孩子們不但可以更了解減碳節能的重要性,更培養自發性環保好習慣。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