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寶寶胳膊愛脫臼?

上周帶寶寶到樓下玩,上樓梯級時寶寶突然要跌倒,我急忙扯着他的胳膊,沒摔倒,誰知寶寶大聲哭了起來,我看了看他的胳膊,碰一碰,哇哇哭得更大聲。壞了,我趕忙打電話給孩子他爸,就趕往醫院,醫生一看,說「脫臼了」,還說以後要小心,一旦脫臼了,以後還會經常一不小心就脫臼,心裏滿是對寶寶的愧疚…

為了讓各位爸媽注意,寶寶胳膊很脆弱,別用力拉扯!

 

那麼,什麼情況會導致孩子脫臼呢?

 

 

1.拉着寶寶的小手走路,寶寶突然向前跌倒或上下台階時,家長猛地提拉寶寶胳膊;

2.還有的人給寶寶穿衣服時由袖口牽拉寶寶前臂;

3.還有少數情況是寶寶在床上翻身時,身體將上肢壓在身下。

這時寶寶出現異常的哭鬧,一側上肢不能抬起,寶寶的肘關節半屈曲,大人稍微動一下寶寶胳膊,寶寶就哭得很慘烈,寶寶自己不肯舉起和活動患肢,這些情況都提示寶寶的橈骨小頭半脫位。

 

一旦脫臼,日後經常脫臼

爸爸媽媽,你知道嗎?一旦脫臼了,以後還會經常一不小心就脫臼,將給寶寶造成痛苦,務必預防寶寶第一次脫臼的發生。

 

這是什麼原因呢?

 

 

 

橈骨小頭位於肘關節,由環狀韌帶固定在尺骨冠狀突側方,小孩子的環狀韌帶比較菲薄鬆弛,當肘關節伸直,前臂旋前位時忽然受到縱向牽拉容易引起橈骨小頭半脫位。

橈骨小頭半脫位可以手法復位,復位時醫生的一隻手握住寶寶的小手,另一隻手壓在寶寶的肘關節橈骨小頭的位置,屈曲肘關節,並輕輕地前後旋轉前臂,一般都能感到「咯噠」一聲。這時寶寶撕心裂肺的哭聲變小了,甚至不哭了,胳膊也能自由抬起來了。這說明復位成功了。

溫馨小貼士:當你牽着寶寶的小手時一定要輕柔些,不要太用力。此外,有的爸爸特別喜歡拉着寶寶的手做旋轉運動或高空拋擲來逗寶寶開心,這些都是不可取的,為了孩子的安全,儘量不要去做。

 

 

資料及相片來源:每日頭條/網絡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