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小一派位 早知時間表 家長咪緊張

2013年9月「自行分配學位」階段

幼稚園會向K3家長解釋有關申請小一程序(大部份幼稚園也會於6月有一個介會給K2的學生家長) ,於9月的簡介會後,家長只可填寫一間學間,但不受任何小一學校校網所限制,並將表格遞交到表格上填寫的該所學校。 (除學童就讀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可取得申請表格外,各區民政事務處、諮詢服務中心、教育局學位分配組或區域教育服務處均可取得)

在此「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家長可以不受地區限制,向任何一間官立或資助小學遞交申請;提議家長們以較接近居所的小學作為首要考慮,以減輕兒童往返學校的困難及勞累;此外,請各家長留意,若你們於同時向多於一間官立或資助小學申請學位,其子女的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將會作廢。

自行分配學位分為兩類:甲類為有兄/姊在該小學就讀或父/母在該小學就職的申請人提供的學位(凡屬此類別的申請人,必獲取錄。)乙類為根據「計分辦法準則」分配的學位;這個「自行分配學位」佔學校小一學額不少於20%,而學校不可進行任何形式的筆試或面試。

2013年11月「自行分配學位」公佈

根據小一入學統籌方法(即以下的「計分辦法準則」,暫以2013年6月派位所用之準則),學校會於2013年11月公佈「自行分配學位」結果,如被取錄,獲取錄的申請人在辦理註冊手續後,便完成小一派位;如果家長已報名直資學校,得到取錄並註冊後,即等同自動放棄政府「統一派位」的機會。如未獲取錄的學生,則自動進入下一輪的「統一派位」。

獲得自行分配學位的申請人姓名將在有關的學校張貼,家長須於指定的日期到獲取錄的學校為子女辦理註冊手續。倘若家長未能在指定限期內辦理註冊手續,則會被當作放棄自行分配學位論。

有一個情況較為特殊,就是已獲「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童,若該學校最終未能於該學年(即二零一四年至二零一五年)開辦獲政府資助的小一班級,教育局會為他們另行安排小一學位。

2014年1月「統一派位」階段

如學童沒有屬意的學校或參與了「自行分配學位」而不獲取錄的申請人,均可參加「統一派位」,之前曾參與「自行分配學位」的學童,家長須為其重新填寫「統小一派位表格」,當中以隨機號碼決定揀學校。

統一派位約佔學校小一學額50%,其中10%不受學校網限制,家長可選不超過3所任何學校網(亦包括住址所屬學校網)的小學。學校餘下大約90%的統一派位小一學額是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家長應依照意願將其學校網內可供選擇的小學排列先後次序,填入表格內。若家長曾為子女申請其網內某一小學的自行分配學位而未獲取錄,仍可將該小學列入其選擇之內。

「統一派位」電腦程序首先會處理不受學校網限制的學校選擇,然後處理住址所屬學校網的學校選擇。若學校的小一學位求過於供時,電腦將按「隨機編號」分派。

2014年6月「統一派位」結果公佈

結果公佈後,屆時家長應在指定日期前往指定的統一派位中心領取「小一註冊證」,並在指定期間前往獲派的小學為子女辦理註冊手續;如有任何家長不滿意分派結果,可隨意向自己喜歡的學校叩門,但學校亦可自行挑選學生。

計分辦法準則

當申請自行分配學位(根據「計分辦法準則」分配)項類別的人數超出其學位數目時,校方須按照下列「計分辦法準則」甄選學生:

1. 父/母全職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幼稚園或中學部工作 (20分)

2. 兄/姊在與該小學同一校址的中學部就讀 (20分)

3. 父/母為該小學的校董 (20分)

4. 父/母或兄/姊為該小學的畢業生 (10分)

5. 首名出生子女 (即為家庭各子女中最年長者) (5分)

(上述5項只可揀選一項)

6. 與該校的辦學團體有相同的宗教信仰(附註) (5分)

7. 父/母為該小學主辦社團的成員 (5分)

(上述2項只可揀選一項)

8. 適齡的兒童(即翌年九月開課時年滿五歲八個月至七歲) (10分)

上述任何所申報的關係須證明屬實,方能獲得有關的分數。

(附註:在遞交申請表前,家長宜直接向申請學校查詢有關「相同宗教」的定義。)

查詢方法

一般查詢:2832 7700/2832 7740/p<>

地區電話:2832 7610(港島)/ 2832 7620(九龍)/2832 7635(新界西及離島)/2832 7659(新界東及荃灣) 24小時自動電話查詢系統:2891 0088

網址: http://:www.edb.gov.hk

有關教育局的學位分配系統,詳情可以參閱以下連結: http://www.edb.gov.hk/tc/student-parents/spa-systems/overview/index.html

有關計分辦法準則之詳情可在以下連結找到:http://www.edb.gov.hk/attachment/tc/edu-system/primary-secondary/spa-systems/primary-1-admission/2013_poaleaflet_c.pdf

有關個別學校的詳情(包括資助、官立、直資及私立小學),請參閱小學概覽網頁:http://www.chsc.hk/psp2012/main.php?lang_id=2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