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雜費過7 茶點費近5,000元

教育局早前上載了最新出版的《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學費以外,其多雜費項目多不勝數,但最驚人還是某些幼稚園的雜費竟是7,000多元,也有些增幅近30倍,再使扣除了學券後,雜費仍高於學費,令人咋舌。只好再嘆一次:「難為了家長」! 

5,000元茶點費

網上發布的《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2013年》,資料顯示全港近1,000間學校學費、師生比例、校長資料、教師人數、資歷、薪酬等等,而雜費是眾多項目中最受關注。業界人士認為,《概覽》的透明度已較之前提高,至於雜費是否太高,則要看家長如何選擇! 

在《概覽》中,有學校茶點及課本等項目收費,達1510元,「賬面升幅」高達29倍。另有一間更驚人,有近5,000元是茶點費,全年的雜費費用逾7,000元,其整體雜費相較於扣除學券後的全年學費高出幾百元。有部份茶點費較高的原因是北區學校多南下學生,長途跋涉,故要更豐富有營養的食物予以補充。當然,亦有部分幼稚園願意減收雜費,最高減幅為八成。 

有家教會成員指,今年的《概覽》雖是透明度提高,但仍有進步之空間。雖說幼稚園也有成本考慮,但對家長負擔也確實加大。而有部份則認為茶點來自內地,人民幣升值,對於價錢有有一定影響。 

有不少家教會人員表示,家長可自行判斷學校的費用是否合理,校方也可解釋收費的原因與費用多寡的原委!始終家長也有選擇權去決定付費與否及是否選讀該校。整體來說,增加透明度是好事,但個別項目仍須有更多資料以釋疑慮。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