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爸 迷思處處

當一位新手爸爸,著實有很多新鮮感,也有很多不同的事情要兼顧,而且這種「人生第一次」的經驗,肯定不會再有,而這種初為人父的感覺,非常陌生,亦因而發展出很多不同的迷思!

 

 

1.     父親不比母親重要

在很多人的心裡,母親的角色總比父親重要,父親在外奔波,甚少見面,而母親則從小到大,天天相見,時時相看,從十月懷胎開始的非比尋常的親密接觸,到小孩跑到這個世界來,一切都離不開母親,但父親真的不重要麼?其實父親也是另一個重要家庭成員,讓家庭變得完整,而且父親可為母親分擔的工作,也可以給小孩子另一固模式的愛,來豐富小孩愛的世界。

2.      母親的感覺為先

這可以見出你是如何的愛護太太,可這還是有點不對勁!愛護太太,關心她的感覺,固然是需要的,但最先的,甚至是唯一的就不一定對!最先需要照顧的感覺,其實是自己,如果自己處理不了自己的感覺,甚至有意無意的忽略自己的感覺,對個人的發展及情緒健康將有很大的壞處;故先處理自己的情緒,再處理太太的情緒,你能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便能很適切的照顧太太的情緒!

3.     男性永遠不懂帶小孩

事實上,這個迷思老早被現在的父親打破了,他們比女性更能貼心照顧孩子,更能令小孩子生活得愉快與妥當;當然,不是所有男性也有這能耐,只是,今時今日的性別分差已很少,你在互動及了解小孩的需要做得好,基本上也不會有太大的差錯,但有部份傳統保守的男士仍以抱一守隅的態度,自然趕不上時代步伐。

4.     傳承歷史包袱

很多人認為母親的天職就是帶小孩,正是「男主外,女主內」,這樣想的父親仍然有不少,他們為了逃避帶小孩的責任,故甚少理會小孩的生活或對他們作出教導;不過,這些過時的想法,往往會令到小孩子得不到父親的照顧,而且令到夫妻間出現問題,故此,現代的父親應屏棄這些想法,協助投入教導小孩,從中增加夫妻間或親子的關係,更可以從中找到作為父親的樂趣!你照顧小孩成長的同時,你自己也一同在成長中!

面對新角色,男士們可以選擇多探索不同角色的做法,想想有甚麼是應該、值得及適合才去做;多花時間檢視初為或將為人父的角色與心情,甚至可以與你的伴侶及其他新手爸爸分享。從小孩子的接觸,學會如何為他替換尿布、洗澡、餵奶,將自己融入小孩的生活中,事實上,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一位好父親,只要你願意!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