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勿因怕蝕底過分操練(轉載)

為應付直資和私立小學的小一入學面試,不少家長報讀坊間面試班作操練,英國文化協會將於今年聖誕假期首推為期三天的小一入學面試技巧英語班,供幼稚園高班學生報讀,課程以八人小班形式教學,針對面試常見問題例如家庭生活、平日活動等,改善學生發音和自信。有直資小學校長表示,面試需要準備,但希望家長以平常心對待,勿因怕蝕底而報讀太多面試班,令子女承受壓力。

不少直資私小陸逐展開小一入學面試,當中愈來愈多學校的面試以中英文雙語進行,英國文化協會因應市場需求,今年於聖誕假期增設小一入學面試技巧英語班,負責課程的英國文化協會高級講師Elizabeth Beer表示,課程為期三天,只供K3生報讀,目的為助學童熟習面試流程,增強自信和改善表現。「我們亦收到K2家長要求加開課程,為子女預備明年升小面試,因此計畫明年提供全年的面試預備班,供K2、K3生報讀。」

Elizabeth Beer指,三天課程合共九小時,學費二千四百元,由資深英語導師教授,課程特意搜集小一入學面試內容資料,針對有關家庭生活、平日活動、喜好等一般常識作操練,為不習慣以英語溝通的港童提供訓練平台。

直資保良局陳守仁小學校長楊永明認為,面試班盛行是社會需求所致,他同意提早栽培學生非壞事,面試亦是需要準備的,但家長應以平常心對待,勿因怕蝕底而讓學童接受過多訓練,「早幾日才有報道指五歲童患抑鬱,無謂要幾歲小孩承受壓力。」他又指,培養語言發展需長期的英語教學,短期的面試班對提升語言能力幫助不大。

他認為家長若懂英語,已可成為學童的補習老師,毋須假手於人,不懂英語的則可能需要借助面試班提升水平,但須明智判斷子女需要甚麼,否則適得其反。

私小保良局蔡繼有學校總校長劉筱玲表示,現時家長為子女報讀多所學校,面試當作訓練,除報讀面試班外,各式各樣的課程亦學一大堆,「讀得開心又能提升水平當然沒所謂,但若這些課程佔滿子女所有時間,導致小孩有壓力則無必要」,她提醒家長應按子女需要判斷報讀甚麼課程,若家長每日為子女講故事書,根本毋須過多操練。

(2013-11-1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