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壓力測試報告
北區奶粉最缺貨(轉載)

政府在「十一」黃金周前後,委託顧問公司做奶粉壓力測試,有藥房囤貨備戰,市面鬧奶粉荒。據悉,顧問公司曾在多區巡查,報告顯示北區奶粉缺貨情最嚴重,其次屯門及東區亦有缺貨,現有奶粉券及媽媽會訂奶粉等措施需要改善,包括可換奶粉券的藥房數目僅95間,數量不足夠,研究奶粉供應鏈的委員會將於今日討論報告。政府消息稱,限奶令已降低水貨客帶奶粉北上的效率,未來會否撤銷限奶令,要視乎本港奶粉供應是否充足。 

政府7月成立研究完善嬰兒奶粉供應鏈的委員會,該會今日將討論奶粉壓力測試的顧問報告。據悉,顧問公司在十一黃金周前後,就本港奶粉供應情巡查多區,結果顯示,不同品牌在不同區域的缺貨情不一樣,北區的情最嚴重,其次屯門及東區亦缺貨。 

倡改善奶粉券媽媽會措施

奶粉商與藥房推出奶粉券制度及媽媽會訂購熱線,作為本地家長購買奶粉的安全網。據了解,顧問公司的壓力測試,主要檢視有關措施是否可持續,報告指現有措施有改善空間,包括可換奶粉券的藥房僅95間,並不足夠,且奶粉券制度需獲家長信任才可行。

放寬一孩 政府須再評估需求

政府消息人士認為,限制每人帶兩罐奶粉離境的限奶令,已經降低水貨客帶奶粉北上的效率,未來內地放寬一孩政策,本港亦須評估相關奶粉量需求的增長。對於明年農曆新年會否撤限奶令,他認為未來需確保本港供應充足,讓本地家長買到足夠的奶粉,並要與立法會商討,才決定會否撤銷限奶令。 

研究完善嬰兒奶粉供應鏈委員會主席麥瑞昨不評論該顧問報告,只稱委員會責任是檢視供應鏈是否順暢,確保本港家長可買奶粉。她亦不評論應否撤銷限奶令。 

委員會另一成員、港九藥房總商會理事長劉愛國稱,今天會討論奶粉供應,上周缺貨的美贊臣昨已向各藥房送貨,且數量充足。 

(2013-11-20 明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