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應仍不穩 暫不撤限奶令(轉載)

食物及衞生局在十‧一黃金周前後進行奶粉壓力測試,結果顯示奶粉供應仍不穩定,美贊臣缺貨最嚴重;地區缺貨則以北區最嚴重;加上奶粉券計劃成效不彰,當局計劃暫不撤限奶令。

政府委託顧問公司在本港90多間藥房參與壓力測試,前往10個地區,包括北區、元朗、屯門、東區、九龍城、沙田、油尖旺等42間藥房,以奶粉券形式換購約五萬罐奶粉,亦曾到沒有參與計劃的藥房和其他連鎖店。


奶粉券計劃成效不彰

 結果發現,美贊臣平均缺貨率達29%屬最嚴重,在北區的缺貨率更達47%;而北區各牌子的整體缺貨率達24%,其次為屯門和東區;均達15%。

報告指出,奶粉券計劃成效不彰,家長由參與至換購到奶粉需時逾一周,至家長對計劃欠缺信心,而奶粉商亦宣傳不足,令知道計劃的人數有限,就算有參與計劃的家長,有89%人要多於一次到藥房才能取到已訂購的奶粉,11%家長更無法在計劃承諾三個工作天內取到奶粉。

顧問認為各供應商及藥房仍要改善多項問題,包括優化奶粉券計劃、增加參與藥房數目至175間、供應商設立奶粉存倉實務指引等。食衞局指認同評估,並指要確保有穩定供應滿足本地需求,故不輕率撤銷限奶令。

(2013-12-5 晴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