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人數升 欠六百學額
觀塘擬小一每班加派五人(轉載)

今年升小適齡學童持續上升,增加二千六百人,至逾五萬二千人,繼北區受跨境學童湧港影響而學額「爆滿」,觀塘區亦因區內學童數目急升,令學額求過於供,迄今欠缺六百個小一學額,有校長相信區內學校每班須最多加派五人,至三十人,才能預留足夠學額,但恐未能維持小班教學。教育局承認與該區學校達成共識,有需要時將會加派,強調若每班增至三十人,學校將獲分配額外教師。

隨着適齡學童人數上升,近年觀塘區的小一學額持續緊張,本報收到讀者投訴,指由於觀塘區學額嚴重求過於供,適齡學童超出約六百人,相等於二十二至二十四班小一,故推行小班教學的學校將要加派,擔心小班教學打回原形,重推大班教學。

教局提四招 料下月定案

觀塘區逾二十所學校正推行小班教學,包括位於順安邨的迦密梁省德學校,該校每班約二十五至二十六人。校長羅勵賢回覆本報時承認,區內暫時欠缺約六百個學額,並透露日前與教育局就區內學額緊張商討對策,對方在會上提出四招,包括向鄰近地區借調學額、加班、加派及利用空置校舍復辦小學,相信下月申請統一派位前將有定案。

羅勵賢指,加派屬短期措施,亦符合就近入學原則,「以現時學額數目,小班學校每班加派五人,至三十人,才能預留足夠學額,但最終加派多少人,則視乎參與統一派位的人數而定,希望每班加派兩至三人便已足夠。」他坦言,加派將令學校重新調整教學設備,增添行政壓力。

觀塘區本學年只通過借調學額及加班,應付學額需求,但個別學校已由上學年的四班小一加開至本學年的七班,羅勵賢相信加班的空間不大,「以我校為例,二十四個課室已用盡,若利用特別室加班,將影響教學環境。」他又指,雖然區內有三所空置小學校舍,但復辦小學應從長計議,「莫非日後人口下降,復辦的小學又被殺?」

每班三十人 獲額外教師

教育局回覆時承認,曾與觀塘區小學就學額供求交換意見,在照顧家長大前提下,一般共識是有需要時將會加派,並按慣常安排,當學校每班加派至三十人時,為合資格學校提供額外教師;又指會彈性地增加學額,供統一派位之用,除加派外,亦包括考慮借調學額及將剩餘課室和特別室改為額外課室,並積極探討利用空置校舍的可行性。

(2013-12-16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