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認識舊區可持續發展
市建局建網上教學平台

市區更新是現時小學常識科及中學通識教育科的課程內容之一,為了提供中、小學在市區更新的真實例子和數據,市區重建局日前建立全新網上教學平台,將早年編製有關市區更新的中小學教材套,變身成為《市建網上學院》,開發含短片、剪報、教學活動工作紙、遊戲於一身的互動電子學習平台。

為支援市區更新的相關教育議題,讓學生隨着市區老化,認識舊區重建、復修、保育等可持續發展概念,市建局繼○九年諮詢學界意見,首次編製及出版有關市區更新的中小學教材套後,今學年推出全新網上版教學平台《市建網上學院》,豐富及更新重建項目的資料,令教師準備教材時更減省時間,可上網即時套用教學資源。

真實事例進行探討

市建局對外關係助理總經理梁綺蓮表示,網站版與早年的紙本版教材套內容出入不大,但配合學校的多媒體教學趨勢,建立網上教學平台,既便利於資料更新,又環保,老師可直接借助網站設有的趣味遊戲、建議的教學活動及工作紙,進行教學,「網站亦會提供報章剪報、立法會文件等,將對市區更新議題的正反聲音呈現學生眼前,鼓勵他們多角度思考,培養批判思維,令教學果效更好。」

網站特色之一是當中的「市建寓言」,以輕鬆故事形式的手法,由淺入深表達市區更新中重建、復修、保育等概念,梁綺蓮稱,目前小學常識科、中學通識教育科、地理科、綜合人文科等,都涉及市區更新議題,尤其高中通識教育科的單元二「今日香港」和單元六「能源科技與環境」,通過研究真實事例,例如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灣仔區莊士敦道項目、荃灣市中心重建項目等進行探討,更能了解市區更新工作的挑戰和爭議。

舊區導賞 親身體驗

此外,課堂單看資料未必能留下深刻印象,市建局一一年起亦為師生提供舊區導賞服務,提供多個行程建議,包括中西區、灣仔、觀塘、荃灣和大角嘴的市建項目,作導賞介紹,分擔教師帶隊實地考察的工作,讓學生親身體驗舊區老化問題,至今參加導賞服務的學生人數約二千六百人,來自約九十所學校。

(2014-1-3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