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TSA擬取消公布達標率

推行十年的全港性系統評估(TSA),今年將有重大改革。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下周一將討論TSA檢討,本報獲悉,教育局決定一四年起取消小三及小六TSA發布學校與全港達標率,試行三年的小六TSA隔年舉行將維持,但小三TSA仍每年舉行。有小學校長認為,TSA有一定存在必要,取消發布學校與全港達標率反而令參考價值大打折扣,缺乏自評標準。

TSA在零四年率先在小三推行,其後延展至小六及中三,作為了解學生在中英數三科基本能力的「低風險的評估」,但推行多年,學校操練考試令學生疲於奔命,其中尤以小六生須先後應付TSA、呈分試及中一入學前學科測驗(俗稱中一編班試),壓力沉重。據了解,教育局決定今年起取消小三及小六TSA發布學校與全港達標率,學校日後僅獲知校內學生在各科題目答對及答錯的比例。

已經試行三年,隔年考核小六TSA及中一編班試的做法將繼續保留,每年舉行的小三TSA安排維持不變;考試及評核局將全面檢討小三及小六TSA的擬題範圍及考核內容,回應學界指題目過於艱深的問題;中三TSA的安排亦將維持不變。據悉,教育統籌委員會已通過當局建議,教育局最快日內公布具體方案。

消息指,當局認同須減輕小學生的考試壓力,並杜絕學校過分操練現象,但不傾向全面取消TSA,認為學校需要了解學生能力的客觀指標。不主張刻意操練的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指學界過分強調考試與問責文化,「無論校長、教師及家長都認為考試就是影響前途,答錯就是罪疚,要學校集體負責,最終只有催谷操練。」

孔偉成任職的小學以往有補課操練TSA,直到兩年前他到任後取消,理由是他認為TSA本來就是無關學生個人表現與升中,「既然『低風險』又何必催谷,反而利用TSA令課程目標更明確,教師與家長都很歡迎,這只視乎校長跟辦學團體怎樣看待TSA。」

對於當局有意取消公布小學全港性系統評估(TSA)的達標率,他認為雖可減輕學校壓力,但參考價值會大打折扣,「TSA有一定參考價值,即使不跟別人比較,學校至少也應知道學生表現在全港處於哪個水平,否則只能通過升中組別推斷,數據未必準確,對弱勢學校無參考指標。」他建議當局容許學校自願索取達標率,供內部參考。

孔偉成預期,日後TSA公布學生答對及答錯比例,學校從題目的考核重點了解學生強弱,仍可回饋教學,但措施能否減輕操練則不感樂觀,「要考試就會有壓力,香港人對考試心態就是改變不了。」

(2014-1-6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