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取消公布小學TSA達標率

全港性系統評估(TSA)補課操練普遍,小學生在揠苗助長之下,失去學習趣味。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今年起不向小學發布基本能力達標率,避免學校不當比較,並會把TSA達標剔除學校表現評量,不再列為外評指標;小六TSA隔年考核亦常態化。有小學校長認同取消達標率,有助減輕學校壓力,但相信學校仍以「保底」形式繼續操練TSA。

教育局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披露檢討TSA結果及提出一系列建議,包括一四年起不向學校發放TSA達標率,學校不再獲知學生達標人數及比例,以及全港達標率,當局亦會刪去小六TSA補充報告中,提供同一批次學生在小三達標的追蹤數據,令學校無法通過歷屆學生成績推算達標率。為釋除學界誤以為TSA表現欠佳會被當局「懲罰」,建議外評剔除TSA作為評量學校指標。

新安排下,小學接獲TSA報告僅列出學生在各題目得分比例,當局會優化報告的互動功能,提供題目及參考答案,並以圖表方式顯示過去三年,在特定基本能力及評估重點的學生表現;題目亦會改善,包括規定中英文科閱讀篇章字數上限、調整考試時間,增加題目類型等。

小六TSA在一五年起正式隔年考核,每逢雙數年停辦,但學校仍可自願參加;小三TSA維持每年考核。至於中三TSA安排維持不變。教委會下周一討論後,當局將在今年首季宣布TSA新安排及改善措施。

當局解釋,措施讓學校善用TSA了解學生強弱,「而非在校內,或與其他學校作片面的直接排名或比較」,又承認個別學校出現「過度操練」情況,甚至按照TSA設計課業、測驗及考試題目,為師生帶來壓力,但不少教師亦反映TSA有助提供客觀數據,並非在日常教學取得,改善教學策略,故須求取平衡。

聖公會靜山小學校長陳頌康歡迎當局調整TSA安排,認為既可維持了解學生基本能力的功能,亦能減輕學校壓力,相信操練情況有改善,但未必能杜絕,「始終TSA反映到學生哪方面較弱,若學校太在意『保底』便會一樣操練。」他認為小三生年紀尚幼,建議小三與小六TSA看齊隔年考核,以免徒添考試壓力。

(2014-1-8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