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津小倡小一免考試 評估取代

別輸在起跑綫,考試大過天」的教育現況,叫不少孩子與家長叫苦。有津校校長眼見學生壓力大,小一已補習至晚上,倡小一取消考試,以評估取代,棄死記硬背,重創意發揮。

小學取消考試在本港屬罕有。有教育學者認為考試制度令學童發展「封頂」,免試反助香港培養多元化人才。

位於深水埗的聖公會基愛小學,校長陳嘉文擬2014/15新學年,以進展性評估(Formative Assessment)取代小一全學年各兩次測驗及期末考。

校監支持 最終看家長反應

陳嘉文說:「建議已獲校監支持,將於下月向董事局建議,但最終需看家長反應,才決定是否落實推行。」去年9月才到任的陳校長,過往曾於其他小學任教英文科,又鼓勵學生自發製作「英文生字簿」,「我容許學生加入插圖,令他們的學習意慾大增,學生更主動把小三、四的英文生字寫進簿裏,令我始料不及!」陳校長發現,只要學生有興趣,不用迫或死背已可令他們主動學習。

另一股改革推動力,則來自他常見學生功課壓力大,區內多間補習社更提供「一條龍服務」,派員接學生到補習社做功課、操試題,至晚上7時多才離開,這促使陳校長欲以進展性評估取代考試的想法,學生學習不同單元內容後,可透過活動或群體習作,反映學過甚麼。

基愛小學現亦有為小五、六電腦科推行進展性評估,學生毋須參加期末考,改於網上蒐集資料並作報告。但礙於學校需按「中一學位分配辦法」進行呈分試作為中學派位依據,故校方仍需另設試卷計分。

校長冀為學生減壓

陳校長補充,若小一免試的建議順利於下學年推行,校方將評估實際教學情況,才決定是否將計劃推廣至更高年級。

港大教育學院副院長謝錫金認為,有關建議有助學童長遠發展,「現時的考試制度令學童發展『封頂』,死記硬背方式難培養多元化人才。」

資助小學校長會副主席張勇邦指出,現時不少學校採用進展性評估,確有助減低學生學習壓力,但以此取代考試做法少見。

張重申呈分試屬「重要關口」,「中一收生仍需依靠小學呈分試,若計劃日後推行至高年級,需家長與校方配合,亦需加強進展性評估在評分上的說服力。」

教育局發言人指,據了解,基愛並無表示取消校內考試,但顧及一年級學生年紀小,為免面對太大壓力及影響學習興趣,來年會考慮減少小一考試的次數。

發言人又表示,一直鼓勵學校持續檢視和完善整體課程規劃及評估政策,以改變過往偏重考試或測驗等側重總結性的評估方式;但若要在評估方面作改動,包括性質、形式及頻次,則須考慮學校管理、教師、家長及社會共識。

(2014-1-14  經濟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