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停發TSA成績免比併

教育局建議取消向小學發布全港性系統評估(TSA)基本能力達標率,避免學校互相比較。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討論有關安排,多名議員質疑TSA已經異化,學生被過度操練,要求全面取消小三TSA,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表明不能保證杜絕學校操練,但相信措施有助改善現狀,又強調TSA有助學校處理學習差異。

教委會昨討論當局調整TSA的方案,多名議員質疑TSA異化,學校為追逐指標而過度操練學生,與「低風險評估」原意背道而馳,教育界議員葉建源形容TSA對學生影響,「比起昔日的升中試、學能測驗還要嚴重」,認為即使不公布達標率,學校仍可自行推算指標;議員黃碧雲指,有學校小一起已操練小三TSA,要求當局取消小三TSA,「一日不取消,異化仍會存在,只會逼害學生」。

教育局副局長楊潤雄指,現時過分操練的根源是學校、教師及家長,以TSA成績進行不適當的競爭與比較;強調TSA有助學校了解學生的學習差異,調整教學策略,不應該因為TSA被異化而否定,相信取消公布達標率,可避免學校互相標榜,「我不能保證日後無操練,但相信情況會有改善」。至於黃碧雲要求當局在半年內就TSA存廢全面諮詢的無約束力動議,由於得不到過半數在席議員通過而遭否決。

(2014-1-14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