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襲生破萬人蠶食學額

教育局昨公布的一三學年《小一入學報告書》顯示,在自行學位分配階段中,因兄姊在校就讀或父母在校就職而必獲取錄的「世襲生」人數升破萬人,較一二學年多七百人,反映統一派位學額遭「蠶食」的情況愈趨嚴峻。在名校林立的九龍城四十一校網,僅五成七學童獲派首三志願,更有兩成一學童獲派第十以外志願,競爭較前年激烈。

最新的《小一入學報告書》顯示,一三學年的自行學位分配階段中,必獲取錄的「世襲生」人數比前年上升七百人,至逾一萬人,令統一派位學額被「蠶食」的情況更嚴峻,因而加劇學額競爭。

在名校林立的九龍城四十一校網,去年有八百二十七人參與統一派位,惟獲派首三志願的人數急跌,由前年的六成半跌至去年的五成七;獲派第十以外志願的比率亦由前年的一成八,上升至去年的兩成一,反映名校競爭愈演愈烈。

至於同有不少傳統名校的港島區,中西區十一校網前年九成學童獲派首三志願,去年成功比率則大幅下跌至七成三﹔獲派第十以外志願的比率更飆升至一成六,遠高於前年僅百分之一。

(2014-1-18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