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應全面學位化

對2014年度施政報告,胡少偉認為「合格有餘」,可以給70分。「上一次的施政報告,教聯會提出十項建議,最後五項失望。而今年起碼各方面都有照顧到。」不過,他仍然認為除了沒有在中學避免縮班殺校方面提出政策之外,政府還有兩點令業界失望。

首先就是仍然沒能做到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如果一時不能做到全面學位化,起碼可以像上一屆政府一樣先提高15%的比例。」他指出,現時小學學位教師的比例在50%,起碼可以提升15%至20%,而中學學位教師的比例則可以由85%提升至100%。「現在很多學校教師,雖然是有學位的教師卻拿?非學位教師的人工,對這些有學位的教師來說很不公平。」

其次是政府忽視副學位學生的職業導向課程。雖然施政報告提出為高中生提出生涯規劃支援措施,但對出路並不十分明朗的副學位學生卻毫無規劃支援,令很多副學位畢業生連職訓局學徒訓練計劃等出路都不清楚。

忽視職業導向課程

針對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內地免試收生計劃補助金,應否考慮同樣資助其他國家或地區升學的問題,胡少偉認為,全方面補助是合理的,但是海外升學不像內地免試收生計劃,名額及學校可以計算,也難以確定資助名額及金額。「至於少數族裔學生提供中文為第二語言的學習建議,可以參考內地雲南省對眾多少數民族學生的支援措施。」

2014-02-10 | 來源:大公網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