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研中學區本減派

中一適齡人口持續下跌,學界料新學年全港中一剩餘學額激增四成,高達四千五百個。對於香港中學議會及十八區中學校長會聯席會議要求,七個收生不足重災區加強「減派」,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態度軟化,坦言將與區內學校研究,但家長意願為主要考慮。身兼津貼中學議會主席的召集人林日豐回應指,期望當局開誠布公,雙方再行商討。

學界爭取加強減派力度多時,惟與教育局未達共識。香港中學議會及十八區中學校長會聯席會議前日突然會見傳媒,要求當局除沿用「二一一」或「一一一」減派方案,即今年各參與學校每班減派一人外,屯門、東區、沙田、西貢、南區、油尖旺及黃大仙七個收生不足重災區額外減派一至三人,令剩餘學額回落至與去年大致看齊,穩定教育生態。

早前教育局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斬釘截鐵表明,不考慮推行區本減派,但現時情況似有轉機。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出席扶貧委員會的活動後,態度軟化,指了解學界對加強區本減派的訴求,將與區內學校研究及協調,但須考慮家長反應,「例如家長對心儀學校學額減少的看法。」

吳克儉又主動提及,屯門區去年「君子協定」,不接受獲派區內中學的學生叩門,處理很好,當局冀朝這方向走,「希望過程是平衡、和諧。」他強調,中一適齡人口日後將回升至近七萬人,故須用過渡措施處理,加上去年推出的「三保」政策,確保不會殺校,亦保留超額教師三年。

身兼津中議會主席的聯席會議召集人林日豐期望當局開誠布公,雙方再行討論,不希望爭持下去,反令教育質素倒退,「校長不是橫蠻無理,近年入讀首三志願的成功率高,相信學生獲派心儀中學的機會不減。」

東區是聯席會議建議加強減派的地區之一,該區家長教師會聯會副主席趙明坦言,個人支持聯席會議的方案,「宏觀地看,不想任何一所學校受影響」﹔但透露區內家長對學校或加強減派已有微言,「家長想到學額又少了,減低入讀心儀學校的機會。」他期望,當局與學界多向家長解釋減派細節,釋除疑慮。

(2014-3-26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