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圍72網抽籤加開五班

跨境生持續湧港,教育局為跨境生首設逾三千一百個學額的選校名單,但實際來港的跨境生數目與估算出現落差,其中元朗及屯門學額協調安排混亂,天水圍七十二校網因突然暴增一百二十五人,相當於五班持本港地址報讀的小一新生,令教育局須急調跨境生學額應對,惟當局堅持以抽籤方式在網內學校加班,備受校長們非議。曾預期須加開二十八班小一吸納跨境生的屯門七十網,據悉僅須加開十三班,令部分學校大失預算。

教育局日前向全港小學,發出新學年班級結構及教職人員編制的「開班信」。當局在屯門及元朗的三個校網,額外預留九百及八百五十個學額,供新學年的跨境生報讀。本報獲悉,當局在三月向天水圍七十二校網內十一所預留多於一班學額的學校透露,經電腦分析統一派位階段的選校申請,發現多出一百二十五名以本港地址報讀的小一新生,故須調撥原先預留給跨境生的學額應付。

經過兩輪磋商,教育局堅持以隨機抽籤方式,在網內其中五所小學各加開一班,但區內小學校長認為平均分配較合適,即各校「加派」多收十人,以區內學校大多開設五班小一計算,每班由二十五人增至二十七人。雖當局加班方案,意味須按班師比增撥教師資源,而校長提出的平均分配方案因毋須加班而節省公帑,但當局以「涉及長遠規劃和財政負擔」為由,否決校長的建議。

七十二網內的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估計暴增的五班小一生,可能是為免跌入選校名單而遷居本港的跨境生,他認為平均分配在其他地區有先例可循,當局執意抽籤的做法欠理據,「既然機制容許、節省公帑,業界又有共識,我實在想不通當局為何採用對其他對學校不公平、衍生比較的隨機抽籤。」

教育局回覆指,一向不是將申請學童平均分給學校,而各校有其校本情況,獲批開辦班級的數目並不相同,當局將根據學校獲批開辦的班數提供資源;又指在七十二校網調整預留額外學位的做法,「並非所謂的『加班』或『加派』。」

至於屯門區方面,屯門七十校網多所小學原先須加開到八至九班小一,即合共逾二十八班,應付跨境生需求,但據悉報讀跨境小一生較預期少,加上當局與區內學校達成最多調撥三分之一空置課室的「封頂」協議,網內學校最終僅加開十三班小一,雖可紓緩「大肚班」問題,但有學校已把特別室還原為課室,並籌謀跨境校巴等交通安排,跨境生人數減少,令學校大失預算。

(2014-4-4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