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校網小一每班加派五人

小一適齡人口回升及雙非學童湧港,打亂小學推行小班教學,教育局決定二○一四學年起須在元朗、觀塘及大埔共五個校網加派,每班人數由二十五人增至三十人,天水圍的七十三校網更因學校數目少,須增至每班三十一人。當局強調加派屬暫時安排,將提供有時限學位教師教席及額外津貼,支援受影響學校。有校長批評當局做法倒退,要求變相加班,維持小班教學成效。

新學年適齡小一新生達五萬七千多人,教育局昨向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稱逾十八萬名雙非學童○六至一二年在港出生,加上一二年「龍年效應」有較多嬰兒出生,預計公營小一學位需求持續上升,到一八學年將增至六萬七千人的高峰。

據最新計算的「暫定統一派位學額」,當局指觀塘四十六及四十八校網、元朗七十三及七十四校網,以及大埔八十四校網,因網內學校無足夠空置課室,必須在推行小班教學的學校,一四學年起由每班二十五人加派至三十人,為期六年;當局並透露元朗七十三校網僅九所小學,因為學校數目不多,每班或須加派至三十一人。

教育局強調加派屬暫時性質,須加派的學校,將獲有時限的額外助理小學學位教席(APSM),若學校須加派至三十人以上,當局再按人頭提供三萬四千多元的額外津貼。當局以一度加派的北區為例,堅稱小班教學的學校加派後「教學一般暢順」,新學年北區因落實跨境生專屬校網而毋須加派。但文件表明因善用空置課室,會一併考慮維持俗稱「大肚班」,即暴增小一班數的做法,更指「平衡班級結構不適用於公營小學」。

迦密梁省德學校校長、觀塘區學校聯會副主席羅勵賢批評,當局要求小班教學學校加派至每班三十人,不僅令教師須重新適應,學生的課堂參與亦大打折扣,做法倒退及影響教學質素,當局只向學校提供APSM亦無助學校維持小班,質疑當局做法是「打茅波」,「以現時小一級十六人開班綫計算,開設四班小一的學校加派,多收了二十名學生,按班師比應加一點五名編制教師,而非只加一名APSM」。

當局預期新學年觀塘區有四千九百名小一新生,但羅勵賢推算,即使全區加派僅可提供三千七百多個學位,「遠遠不夠派」,建議當局考慮復辦區內兩所空置小學校舍。曾任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現任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校長孔偉成亦指,當局做法硬把小班教學的學校變成大班,「家長預期了學校推行小班,何不以加班方式計算額外資源,當局到底只為了省錢,剝削了家長的資源」。

(2014-5-8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