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懷孕媽媽文章 - 心理發展

   

成為母親四大改變  2016-08-29

不少媽媽成為母親後,才發現原來轉變會如此巨大,某些轉變甚至是你始料不及的。

   

第四個妊娠期 ─ 為什麼初生嬰兒一放下便哭?  2016-07-21

「到底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寶寶只睡在我的懷裡?只要稍稍放低,便驚醒及放聲哭了!」。這是許多新手父母經常遇到的難題。

成為新手父母的首三個月,必定是最艱苦的日子。有四分之一的初生嬰兒被確診患有腹絞痛,連醫生也無法解釋箇中原因,作為父母亦苦無辦法,情況就像所謂的「百日哭」及「黃昏哭」。

   

胎夢可緩解孕婦的焦慮情緒  2016-05-23

懷孕期間夢境會變得更加生動、荒誕,而更容易被記住。這不僅僅是因為做夢很正常,還因為夢是為了抵禦懷孕所造成的焦慮所必需的。也許這是第一次,從 字面上講,在你的身體裡面孕育了未來。因此擔憂懷孕、分娩和將要面對的生活改變都是很正常的。大腦將大部分此類焦慮都轉化成了夢境。

   

產前憂鬱比產後憂鬱更普遍!   2016-05-03

雖然懷孕對於大部分的夫婦是一件充滿喜悅的事,但是對大部分的媽媽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壓力。許多的準媽媽對於懷孕,可以說是憂喜參半,愛恨交織。準媽媽會對許多事情感到憂心,例如:寶寶是不是正常?如果家族裡面有先天性異常的例子,壓力通常會更大。在台灣,胎兒的性別對於先生是長子或是獨子的孕婦,也是一個壓力 的來源。

   

預防產後抑鬱症 高危險群必看  2015-09-29

生育寶寶雖然是一件快樂的事,但照顧新生兒卻是很多新手爸媽的夢靨。寶寶不停哭泣,睡眠嚴重不足等等,都很容易讓媽媽心情鬱悶,導致產後抑鬱症,尤其是那些曾經有過抑鬱、焦慮的婦女,更是容易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