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中學部文章 - 成長發展

   

孩子專注力不足 以正能量包容抗逆  2015-05-29

有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簡稱ADHD)的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習定會障礙重重,然而良好的家庭關係,能令小朋友重拾自信和支持,有信心面對逆境。11歲的黃可瑩一家是本屆香港家庭選舉的「快樂家庭優異獎」得主,她小二時被確診為ADHD及學習困難,媽媽一直以正能量面對,並安排可瑩參與廚藝及交流活動,增強她表達自己的信心。

   

六成中學生有抑鬱症狀  2015-03-26

學生壓力大或可致抑鬱。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及理大訪問逾1.2萬名中學生, 發現逾60%受訪學生,有輕微至非常嚴重的抑鬱症狀,10%以上於受訪前兩周內出現焦慮症狀,半成以上、即667人經常出現嚴重焦慮症狀,當中近半即328人,差不多每日或每周逾半時間有自殺或自殘想法。

   

生涯規劃津貼 未必用得其所  2014-10-14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早前向近二百所中學進行調查,發現中學平均擬撥兩成一津貼外購生涯規劃活動,並預留約一成半津貼增聘與生涯規劃無關的教師。協會主席何玉芬指,反映個別學校對津貼運用與目的混淆不清,擔心影響推動生涯規劃的步伐與質素。

   

17歲留學 唔識洗衫   2014-09-19

港孩嬌生慣養,以致陋習多多。有升學機構指,溫室港孩自理能力差,到外國留學連洗衫、搭車也一團糟,惹來學校及寄宿家庭不滿。惟部分家長不懂自省,反而埋怨學校或寄宿家庭服侍不周,近年投訴更增加三成。

   

生涯規劃商業化教團籲勿盲目外判  2014-09-01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加強新高中生涯規劃教育元素,本學起向全港中學增撥相關津貼,每年經常性開支逾兩億元。本報發現很多機構覬覦這個龐大市場,在新學年發放撥款前,一窩蜂向學界推銷生涯規劃服務,索價三千至二十萬元不等,包括美容學院及英語服務中心等。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為此向全港中學發信,呼籲學界勿盲目「外判」,令生涯規劃變成另類「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