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
最常見懷孕期皮膚毛病及護理方法

由於懷孕期間受到體內荷爾蒙影響,孕婦的身體會產生多種生理變化,當中少不了總會出現皮膚的問題,例如長出暗瘡、妊娠紋、皮膚痕癢及色素沉澱等,往往會成為愛靚孕媽媽的煩惱來源,那麼懷孕期間,應要如何護理及預防皮膚,才可以繼續明艷照人呢?以下為妳們逐一講解最常見懷孕期的皮膚毛病及護理方法,可紓緩皮膚不適。

 

 

 

 1. 暗瘡-在懷孕首3個月期間因為荷爾蒙的變化,也容易引致油脂分泌變得旺盛,臉泛油光,令毛孔變得粗大,而形成長出暗瘡。雖然暗瘡問題不會影響胎兒,但外觀上令人尷尬及情緒不安,經常擠壓患處或護理不當更可引致疤痕,這比暗瘡更難根治。護理方法:孕婦可每天用冷水及温和的微酸性(pH值5.5-7)洗面乳洗臉兩次,洗面後塗上不含油份的潤膚用品。如果有需要用藥,則要了解產品是否含有A酸,因為當中含有引致畸胎的成份。避免日曬和化妝,在有需要時要塗防曬膏及選用不含油份、不會阻塞毛孔的化妝品。

 

2. 妊娠紋-懷孕期間常見於乳房、下腹部、大腿或臀部等地方,呈現紫色或粉紅色的條紋,這些便稱之為妊娠紋。根據統計,約8成的孕婦在首次懷孕時,會出現妊娠紋。護理方法:自懷孕開始,每天洗澡後,使用含有高效保濕潤膚露可保持皮膚滋潤及彈性,並作適當按摩來促進新陳代謝,均是有效預防或減少妊娠紋的形成。一般來說,妊娠紋會隨著產後逐漸減淡。

 

3. 胎毒-很多孕婦在懷孕時,孕婦仍未能適應體內新生命帶來的變化,亦難以負荷突然增加的食量和排泄,令身體溫熱內積,所以便會出現胎毒的現象,如便秘、皮疹和皮膚潮紅等情況。護理方法:一般適合孕婦飲用具清熱功效的湯水,便可幫助減退胎毒。冬季及乾燥時皮膚痕癢更為嚴重,因此保持皮膚滋潤是十分重要,多使用不含化學成分的潤膚霜、穿著棉質衣服等都能舒緩皮膚痕癢問題。洗澡時間不宜太長及水溫不宜太熱,應避免浸浴。多喝開水補充皮膚的水份。

 

4. 色素沉澱-大約有90%的孕媽媽會有皮膚色素沉澱的現象,這個問題非常困擾婦女,尤其是那些本來就有色素沉澱的部位如乳暈、痣、雀斑、大腿內側、眼下及腋窩的顏色亦會加深。這種現象會持續到產後才會漸漸改善。不過,每個孕婦的體質各異,恢復也因人而異,有部份孕婦能夠恢復到產前的狀態,但也有部份人可能並不會退得很完全。護理方法:為了避免色素加深,防曬程序千萬不可少,應採用SPF30或以上的防曬產品,能有效保護皮膚免受紫外線的傷害。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