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學子 體驗港大創新數學電子書

香港大學電子學習發展實驗室邀得本地多家小學師生到訪港大,參與數學電子書體驗課程。當中邀請六十多位小四、五學生以平板電腦試用 iClass 電子教科書,並利用多功能雲端平台享受協同學習、分享與討論,體驗實時高效的互動式學習,藉此推動本地電子互動教學,以及中小學電子教科書發展。

學在港大 iClass 電子教科書創新體驗

實驗室數年前開發 iClass 雲端互動電子學習平台。現時,iClass 電子教科書亦接近開發完成,將予教育界使用。香港大學電子學習發展實驗室總監霍偉棟博士指出,iClass 電子教科書相比傳統紙本教材優更具特色。他表示,「把傳統教材製成電子版放到雲端平台,既方便一眾學生閱覽,亦可加入互動及多媒體效果。」

26日早上,霍偉棟博士致歡迎辭後,在港大本部大樓授課。小四學生課程以棒形圖及四則混合計算為主題,小五生則學習圖形面積及八個主要方向。學生各分獲平板電腦,使用 iClass 電子教科書及雲端平台閱覽教師預備的多媒體教材,參與集體討論及利用繪畫、影音記錄等功能提交習作。救恩學校的鄭芷晴同學表示,「iClass 電子教科書比起傳統紙質課本更富趣味性,例如可以使用電子橡皮擦擦去錯誤的答案。」

學生手持平板電腦走出教室,根據課題指示分組遊覽本部大樓內鐘樓、南北庭園、陸佑堂各處,拍攝建築裝飾或大樓結構;又到訪許士芬地質博物館及百周年校園的大學街、學術庭園、文學院及社科學院等大樓,進行計算活動及記錄資料,如指定地點的面積或棒形圖數據,再上傳至雲端平台準備進行分享。一眾學子寓體驗大學校園氣氛於生動學習之中,舒懷寫意。

鮮魚行學校的吳曼鈺同學表示,「即使忘記帶文具上課也不用怕,帶上裝有 iClass 電子教科書的流動裝置也可以。回到家中還可以方便地完成作業,和存取上課時寫下的筆記,溫習功課。」雲端平台令課本內容生色不少,亦鼓勵學生藉互動功能相互學習。iClass 電子教科書涵蓋的活動種類繁多,學生上課自然加倍投入,享受上課樂趣。

「iClass 電子教科書亦讓老師在堂上即時向學生提供反饋,免卻收集答案、核對、再分發習作的費時步驟。」保良局朱正賢小學的李志成主任反映 iClass 電子教科書是另外一大革新工具 ── 評估功能有效支援學生、班級及問題層面的實時分析,系統具備多種統計工具,有助老師於課堂中即時核對答案,並予以針對性反饋。

28日為課程的頒獎典禮及電子書發佈會,邀請校長、師生及家長出席,除了向學生頒贈嘉許狀及獎項,亦進行了簡單而隆重的電子書上架儀式。 iClass 電子教科書亦與香港教育城合作,數學書體驗版除了可透過 iClass 平台閲讀,亦可以在教城書櫃免費下載。香港教育城業務發展經理施萍瑜女士上台致辭時表示,「很高興見證此書的體驗版上架,香港大學致力透過電子學習提高教育質素,與香港教育城的理念不謀而合。」

iClass 電子教科書及平台

實驗室現已開發及編寫了一套小學數學科電子書,利用 iClass 電子教科書平台功能納入多樣化的練習及輔助學習工具,如學習筆記、字典、繪畫、插入圖片等,既增添教材吸引性,鼓勵學生自主學習,亦使學生輕鬆掌握學習重點。電子書內的 iBox 按鈕亦是一大特色,按鈕連接至每個課題特設的虛擬活動,豐富課題內容且提高學習成效。學生人數眾多往往造成討論、收集答案等困難,有賴雲端技術,問題則可迎刃而解 ── 電子教科書連接雲端空間,老師藉以大量收集習作或答案,有利堂上即時討論與評估,現代教學強調的知識共享與實時溝通至今已非天方夜譚。此外,平台更納入最新研發的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功能,助學生清晰理解立體圖形的概念。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