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
懷孕中的妳可以用香薰嗎?

說到時下最流行的紓壓方式,非與植物有關的香薰治療不可,香薰是從天然植物中選取一些有獨特香味而又有治療價值的精華。不但是流行的紓壓良方,實際上亦具治療作用。香薰治療雖然對一般使用者並無害處,但對於懷孕中的妳如使用香薰治療亦要注意一點,因為並非所有香薰油均適合懷孕婦女,而每位孕媽媽的健康狀況各異,故懷孕期間所需要紓緩的地方也有分別,若她們打算使用香薰產品,事前最好諮詢專業香薰治療師的意見。

 

研究香薰治療的中大醫學學院藥劑系博士表示,盡量都不建議孕婦在首12周使用香薰治療,因胎兒亦未發育完全,若吸入高濃度香薰油會有危險。例如薰衣草及迷迭香等具有很強的通經特性,嚴重可能會導致孕婦流產或影響胎兒發育,故需要小心使用。除非得合資格人員指導才可使用。但經過懷孕中期後則問題不大,可使用較溫和的羅馬甘菊及柑桔類等香薰油,較適宜孕婦使用。而孕婦亦可將蜜柑、甜杏仁或玫瑰果油混合按摩油後按摩肚皮,更可減退令人困擾的妊娠紋。另外,由於香薰油在市面上種類繁多,更有些香薰油名稱相似,但屬不同種類,有不同的化學成份,所以孕婦更不應自行在街上店舖購買香薰油及其配方產品,如不小心錯誤購買,可能會對自己及胎兒造成影響。最好還是向專業的香薰治療師諮詢。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