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時運動 嬰兒可減一半先天性心臟病風險

美國一個研究發現,年長女士懷孕時多做運動,可以減去嬰兒患上先天性心臟病的一半風險。在英國出生的嬰兒,每1,000名當中便有9名受到其母親懷孕時的情況影響,而發展出心臟問題。美國一個研究發現,年長女士懷孕時多做運動,可以減去嬰兒患上先天性心臟病的一半風險。在英國出生的嬰兒,每1,000名當中便有9名受到其母親懷孕時的情況影響,而發展出心臟問題。

 

孕婦運動 減嬰兒心臟病

 

這個實驗是以一只年輕及一只年長的老鼠來試驗,結果發現,出現心臟問題並不因為卵子的年老,而是孕婦的年齡,但只要有適當的運動,這個風險便可降低。

 

科學家們希望這些刊登於《自然》(Nature)期刊的數據,可以帶領治療師們去解決這個情況。

 

爭議地,研究人員觀測老鼠時發現,無論是從小開始,又或於晚年才自願去做運動,同樣能減低心臟問題的風險。

 

現時,先天性心臟病依然是造成最多兒童死亡的疾病,而以往的研究只是初步地集中於胚胎的改變,但結果仍未有可行的方法去解決問題。直至現在,到底風險是來自其母親的年齡還是卵子,仍然未有肯定的答案。

 

不過,最新的研究建議,年長的女士能夠做一些舉措,以減低胎兒發展出先天性心臟病的風險。

 

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的柏哲克積爾(Patrick Jay)教授說,在他的實驗室內,他們很有興趣知道為甚麼有些人會出現先天性心臟病,到底是遺傳基因抑或環境因素呢?離開了該環境或情況,是否就真的不會發生呢?

 

他們研究老鼠的基因突變會否增加心臟問題的風險,而在人類身上,基因突變是第一樣發現的東西。可能,正如人類一樣,不是每一只心臟出問題的老鼠,也與基因突變扯上關係。

 

改變研究思維方向

 

實驗傾向使用有高度先天性心臟問題的老鼠基因去進行;隨後,研究人員會將較年長母親的卵巢移植到年青雌性老鼠的身上。同樣地,他們會拿年輕的雌性老鼠的卵巢移植至年長雌性或母親老鼠的身上。

 

之後,他們開始審視老鼠們所出生的後裔,如果有著高風險心臟問題,到底因為年長母親生出來所引致的?還是因卵巢年紀的問題而導致?

 

年輕老鼠配合年長的卵巢,所生出的低程度心臟問題的後裔,等同於年輕老鼠有著年輕卵巢的情況。而年長老鼠,即使有著年輕的卵巢,但其所生出的後裔都有著高風險的心臟問題,亦即是說,他們即是以年輕的卵巢去生育,其效果等同於年長的老鼠配合著年長卵巢的情況。

 

科學家之後再看看那些運動,放一些跑步輪給老鼠們使用後,發現那些由不做運動的年長母親所生的小老鼠,其心臟問題的風險是20%,但經過做運動的年長老鼠所生的小老鼠,其心臟問題的風險則跌至10%。

 

不管是甚麼生理上的活動,年輕的老鼠母親所生的有心臟問題的老鼠,其風險都是保持於10%。

 

積爾教授補充,運動並不是延長生命的有效量度器。

 

年長的老鼠母親在生育前最少做運動3個月,可以看到與年輕老鼠相似的身體效果。

 

一直以來,業界在研究這個問題時,都是集中於從胚胎裏尋找基因突變,及找出生物學上可看到影響心臟的發展。

 

集中於胚胎的研究是非常重要及必須的,但積爾教授希望,這個研究可改變先天性心臟病研究的思維方向,為這方面開啟另一扇研究大門。

 

資料來自: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3022419/Baby-s-risk-congenital-heart-disease-cut-half-mother-exercises-pregnancy.html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