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做家事,培養孩子「思考和邏輯」的能力

你有沒有培養你的孩子做家事呢?別以為這是讓他學習自理能力,還可以得到其他能力的提昇……

 

 

1 養成「思考能力」

比如,綁鞋帶時,想過之後動手綁卻沒綁好,就會試著再想想然後重綁,這樣就能養成用腦和手去思考的習慣。

2 養成「安排能力」

連續分派幾項工作讓孩子去組織,孩子就會思考該怎麼做才能更有效,自然而然就具備規畫事情的能力。

3 養成「推理能力」

「這麼做的話會變成這樣的結果,那就決定這麼做吧!」孩子先想像事情可能的狀況再行動,如此可以養成推理的能力。

4 養成「持久能力」

不光只用頭腦思考,在反覆動手做且不斷嘗試錯誤的經驗當中,可以養成專注於工作並致力完成它的能力。

5 養成「品格能力」

自己能力辦不到的事,可以虛心接受別人的指導,並帶著努力學會的誠意,培養與人相處時應具備的品格。

6 成為內涵豐富的人

藉由自己動手做,讓身體真正過生活,由此成為一個內涵豐富的人。此外,經由做家事,能夠自然而然養成對他人的體貼之心。

7 擁有一輩子的資產

孩提時代學會的家事,不管到幾歲,你的手和身體都會永遠記得這些事情的順序和訣竅。

8 促動父母以身作則

平常因為忙碌而一直拖延沒做的家事,可以藉由和孩子們一起動手做,重新找回其中的樂趣。

 

 

文章來自:

http://info.babyhome.com.tw/info/child/school-age/article/9620/_mtInfo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