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迫孩子分享 佔有慾會更強

孩子學會分享的發展歷程,是從「己」到「推己及人」到「他人」的過程。自己的擁有必須先獲得滿足,所以如果父母用強迫的方式要求孩子分享,反而會讓他的佔有慾更加強烈,影響日後人格發展。

 

 

粉絲提問:我有二個女兒,一個剛滿二歲,一個六個月。二歲的小孩佔有慾很強,什麼東西都是他的,連跟朋友的小孩玩他也什麼都不給別人碰,如果一有人要過來拿,他就會推人或打人,但是如果碰到比他大的孩子,他又會縮在一旁不敢吭聲。為此我跟他說過很多次,但是依舊是這樣。請問老師有沒有好方法可以提供給我?

親子天下Baby駐站專家李坤珊老師回覆:

要求四歲以下的孩子分享玩具還有他們所擁有的東西,本來就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孩子的發展其實是從自己被滿足擁有之後,才從因為自己獲得滿足擁有,也可以跟別人分享,所以孩子學會分享的發展歷程,是從「己」到「推己及人」到「他人」的過程。

玩具先分類

建議這位媽媽,假如要邀請朋友到你們家玩的話,不妨先從家裡的玩具分類整理上著手,比如說孩子有很多種扮家家酒、炒菜的玩具,那麼是不是可以把它分成好幾籃,一籃專門是食物的,一籃專門是炒鍋、鏟子之類的,把它分為好幾籃。

引導分享三步驟:告知、預習、確認

舉例來說,JOE是兩歲的孩子,朋友來家裡來之前可以先跟他說:有朋友要來我們家玩!讓他有心理準備。在朋友來訪之前,可以先讓他練習跟你分享玩具,藉此了解哪些東西他可以讓他朋友玩,哪些東西不能分享。

先有這樣的預習準備後,等朋友來家裡的時候,大人陪著孩子的時候,千萬不要一直講說:「你要讓他啊!你要讓他啊!你那麼小氣!」因為大人越是這樣說,孩子會更加覺得沒有安全感,他就會越不想要分享,比較適當的處理方式應該是:大家坐在一起的時候,你可以說:「哇~你有這個,他有這個,我們一起玩,很好玩。」

用數數引導孩子學習輪流

當有個東西兩個孩子都想要的話,不妨說,那你們誰先拿,拿了之後我數到10或20,就換另外一個玩囉!而當你數到20,就跟先拿玩具的孩子說:「謝謝你!讓另外一個小朋友玩一下囉!」所以等他給另外一個小朋友之後,跟他說:「那你玩完要給另外一個小朋友喔!」

口頭的讚美鼓勵能強化好行為

用這種輪流的方式,大人要去鼓勵輪流的人,要去讚美他大方,而拿到那樣東西的人,要讓他去跟對方表示謝謝你跟我分享。所以用這個輪流的方式,來來回回,而且大人的言語去加以說明這樣的行為,還有行為之後所帶來快樂的情緒,慢慢之後等孩子越來越大,當他覺得自己被滿足之後,就會慢慢學會如何真誠地分享。

貼心小叮嚀

所以在學習分享的過程裡面,最忌諱爸爸媽媽常常動不動就說:「你大的應該讓小的。」或者「你那麼小氣,為什麼不讓別人玩。」

因為你越這麼說,孩子對東西的佔有慾就會越強。

 

 

文章轉載自: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1835&view=full&time=1413432080756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