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肥增母嬰併發症機會 運動助孕婦控體

不少準媽媽因懷孕後,食量可能會增多,加上生活上變得事事小心,恐怕稍大動作都會影響胎兒,因此連運動量都減少,結果媽媽體重不斷上升。不過,美國婦產科專家指出,準媽媽超重反會增加對胎兒的負面影響,而孕婦自己亦有機會會出現其他併發症,故建議準媽媽要維持均衡飲料、多做適當運動,以控制體重,對母嬰的健康均有好處。

美國婦產科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的專家指出,不少婦女懷孕後便經常坐,事事小心翼翼,但其實孕婦反而應常郁動及做運動;鑑於美國近年有接近半數孕婦,出現超重或癡肥問題,故該學院向眾婦產科醫生提出指引,應鼓勵孕婦慢跑、健步或瑜伽等運動。

提出指引的專家Patrick Catalano表示,維持健康體重在任何時候均非常重要,不應因懷孕或準備懷孕而忽略此問題。他又稱,雖然準媽媽要有不同的醫療跟進及觀察,生活模式有所改變,但孕婦不應將懷孕視作「坐監」而減少活動。因為孕婦超重或癡肥,其流產、早產、死胎或嬰兒有缺陷的機會,亦較正常體重的孕婦為高。

至於對孕婦本身亦有負面影響,如會增加心臟病、睡眠窒息、妊娠糖尿病、先兆子癎及血栓的機會,而且她們需要接受剖腹生產的機會亦較正常體重的高,繼而增加手術後的併發症及感染等。因此,該學院強調運動對孕婦及胎兒均有益處,其中健步是最好的運動方式,其餘是踩單車、游泳等也可考慮,但滑雪、潛水或其他有撞擊的運動則不建議,在選擇運動前可先諮詢醫生意見。

(2015-11-26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