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做虎媽 讓孩子獨立成長

「我的兒子9個月大,已經會企定定了!」「我的女兒更厲害,3歲已經識寫字了!」父母總認為自己的小朋友較醒目、聰明、學習快,往往急不及待讓他們「跳班」學習,忽略了小人兒的成長進度,其實不容硬來,否則只會揠苗助長。國際專業教育學院院長吳純甄(Dr Yan)認為,家長應在適當時候授予小朋友合符年齡的訓練,才能給小朋友最好的發展基礎。

0至3歲 訓練軀幹大肌感統

希望小朋友身體、心智有最好的發展,順應他們的發展里程尤其重要。Dr Yan表示,從前不少家長為了方便照顧幼兒,把他們放在網床、學行車、經常抱著小朋友,都會影響他們發展。「0至3歲的小朋友主要需要建立主軀幹、大肌肉及視聽味嗅、前庭覺、本體覺等感覺統合,需要的是年幼時的大量爬行活動來強健軀幹及大肌肉力量,放在網床或學行車上,令幼兒沒有爬行空間,而家長過份保護,經常『手不離B』,亦令小朋友缺少走路能力。很多成人走樓梯、行斜路或打波時都非常『論盡』,原因就是小時候沒有建立好軀幹及大肌肉去支撐身體、感覺統合亦欠敏銳所致。」

3至6歲 認知社交為重

除此之外,讓小朋友3歲前認字卡、學寫字,對日後的學習也會有影響:「小朋友3歲前是發展身體、感官能力的黃金時間,家長卻要他們學習認知,除了佔去了發展身體、感官的時間,更讓訓練事倍功半,太早要他們死記硬背,更令他們對學習失去興趣,或容易感到挫敗。」兒童3歲至6歲才是學習認知能力、智感發展、與人相處等能力的最好時機,4歲後才能學寫字,更是公認的標準,家長若希望孩子能全面發展,有最良好的身體、大腦基礎去學習,便絕不能貪一時的發展過人,而苦了小朋友的漫漫人生。

(2016-3-18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