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華成立關愛小組 支援早產嬰父母

「淨係記得好細個,皮膚是透的……」懷胎半年早產,只有兩罐可樂般大小,林氏夫婦的小孩林朗森出生兩秒後,便要依靠機器維持呼吸和心跳,因器官未成熟,曾出現腦出血、氣胸、視網膜病變,醫生更一度指「可能過唔到今晚」,但經過90日治療,林先生終可為兒子振臂高呼:「生存到了!」

早產嬰父母不懂面對,往往會感到徬徨。去年,廣華醫院共有167個嬰兒出生後要移送「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當中大部分屬早產嬰兒。該院於去年成立早產嬰兒關愛小組,為出生時體重少於1,500克,或懷孕周數少於37周的不足月嬰兒,更有系統地提供加護照顧和評估。

林朗森在母親胎中待了不足25周,便於2012年7月颱風「韋森特」吹襲當晚出生,體重只有530克。林先生憶述第一眼看見兒子時個人「震晒」,因體積只有「兩罐可樂,三包檸茶」,甚至用一張A4紙便可捲住朗森。林太回想當日更激動流淚,指「除了喊,無嘢可以做,完全幻想不到一個BB咁細個」。

林太誕下朗森後,除有護士和醫生協助,亦參加過早產嬰兒聚會,由其他早產媽以「過來人」角度分享經驗。林太指,即使聽完會半信不疑,但「總之你有人可以問」。今天,朗森與一般小孩無分別,只因視網膜病變的後遺症需配戴近視眼鏡,林太亦加入了關愛小組,解答其他早產媽媽的疑問。

現時關愛小組團隊共有約20人,包括護士、醫生、物理及心理治療師等,有系統地為早產嬰兒提供新生兒訓練、家長支援及電話跟進等服務。團隊指未來將不斷擴充,令更多徬徨的早產嬰父母受惠。

(2016-4-5  AM730)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