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做家務好處多

很多兒童在家中都是王子公主、小姐少爺,有工人服侍,家務從來不用他們沾手。研究指,原來很多家長在自己的成長過程都需要為家庭分擔家務,但時代變遷,只有28%的家長會叫他們的小朋友去做家務。小朋友忙著去上什麼興趣班、英語、數學、樂器、游水、多不勝數,家長只管叫他們把書讀好,什麼家務也不用他們操心。但其實兒童做家務,可能勝過你參加什麼什麼提升課程,對學業、情緒、甚至專業程度都有裨益。

根據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名譽教授的研究顯示,從小培養小孩做家務,有助於建立他們的領導能力、責任感和自力更生的能力。該研究跟踪84個受訪者,分別在他們幼兒園、10歲、15歲和25歲時的發展進行分析,發現那些在3至4歲已開始參與家務的研究對象,比在少年時期才開始參與的,和家人、朋友的關係更見親密、有更優秀的學術成績、在職業生涯上也更早取得成功和更能自給自足。

做家務也教曉小孩如何體諒和回應別人的需要。根據心理學家指,一個人的幸福感是建基於與別人的親密關係,比一般人以為的成就能達致幸福的比率更高。他指出,要收窄這個落差的最好方法,就是在家裏通過對家人的愛和互相幫助去重新調整。

怎樣才可引起小孩對做家務的興趣呢?

1.注意用語:語言藝術原來很重要,原來一句「請你幫忙」,跟另一句「請你做我的助手」,後者會令3至6歲的小孩感到受尊重,覺得自己是一個獨立個體,更樂於接受這個任務。

2.列入時間表:將家務成為恒常的任務,與其他「重要」的興趣班並列,讓家務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3.將之變成晉級遊戲:人人都喜歡玩遊戲,如果將家務分成級數,若小朋友能完成一些低級任務,他就可以晉級「打大佬」,這將會是一件充滿樂趣和滿足感的事。例如初頭只准摺衫,摺得好才可以晾衫,諸如此類。

4.切勿與零用錢掛勾:將零用錢或物質獎勵與家務掛勾,會令做家務變成一項金錢交易,只會令小孩做家務的內在動機及意慾減低,也會影響家務表現,絕不可取。

5.工作種類很重要:很多家長都會叫小朋友執拾自己的玩具、執拾自己的房間,但其實這樣做大錯特錯。家長應該告訴小朋友幫忙淋花,讓大家都能嗅到滿室花香,或者叫小朋友幫忙放好鞋子,令爺爺不致於絆倒,這樣做能讓小朋友透過分擔家務,學到不可多得的責任感和同理心等,不只是為做而做。另外,心理學家也表示,歡迎小朋友自己選擇負責的家務,能讓他們更易投入當中。

6.用不同的方法說:與其說「你快去完成你的家務」,不如說「不如我們一起來做家務」,這使家務除了是一個任務之外,更是家人互相關顧的一個活動,而且是大家公平地一起做,做起來也更起勁。

7.勿負面形容家務這回事:平日談論家務要小心用語,雖然不是人人喜歡做家務,但請記緊不要用一些負面字眼去形容家務,例如「好辛苦」、「做極唔完」、「簡直很受罪」等等,因為你這麼說,你的孩子也會這麼想。

資料來自:http://goo.gl/ZOR4zH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