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跟孩子說這9句話 (下)

相信沒有一個父母未試過在做飯時或想休息一下時,被旁邊正在玩耍的小孩不斷打擾,他們有無限的精力,會找零食、會搗亂、會打鬥、會提出十萬個為什麼,總之就是不會讓你好好把一件事由頭到尾做完。

就在父母忍無可忍之際,不少父母就會爆發,以言語叫停小孩的行為,通常小朋友都會有一刻鐘平靜下來,但愈來愈多研究指,父母的無心之言,可能會令情況更糟,或引致不良的惡果,父母們要慎言啊!

1.「你識架!」

這個和比較不無兩樣,小孩子是在不斷嘗試與失敗之中學習的,明明他能力不及,你卻簡單一句「你識架」已經會破壞他弱小的心靈,他會以為父母在責難他為何不盡力。父母可以換個角度去讚賞小朋友努力地嘗試,更可以提議更好的方法,讓小朋友去學習,減少一些無建設性的說話。

2.「你最好停止,不然我會…」

這類具恐嚇性的說話,效力低、效用期短。研究指,用這種方法去恐嚇小童,當中80%會重犯;而當它失效的一天,父母將要加重彈藥,於是這個恐嚇的文化將會惡化循環下去。較為可取的方法是,父母為孩子提出其他選擇、或設定冷靜期,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停止搗蛋。

3.「爸爸回來你就知!」

 雖然教導子女雙方都有責任,但若然在子女有不當行為時,母親不即時去處理,而說出這類說話,孩子只會覺得媽媽原來是無牙老虎,也希冀爸爸回來時媽媽可能已經忘記了這回事,或者倒過來,就算媽媽記得,孩子可能已經忘了是什麼事,懲罰的效果也將大減。同時,爸爸一日辛勞工作回來,也無辜地成了大奸角,於心何忍?

4.「快點吧!」

 相信沒有一個父母沒說過這句說話,尤其是趕上班、趕上學的早晨,或出街趕時間,總是少不了這句「座右銘」。不過當你發覺每天都因家中幼童穿襪太慢、走路太慢、說話太慢,而發出抱怨,孩子就會因覺得每天為大人製造麻煩而感到強烈的內疚感,無形中為家庭營造緊張的關係。父母先要攪清楚孩子的能力,給予足夠的時間,才能讓自己不至於「高血壓」發作,小孩子也能慢慢從學習中成長,家庭也能更加和諧。

5.「做得好!」、「好女孩!」

讚美也有錯?讚賞是最好的工具,但讚賞也充滿學問,按著孩子的年齡,父母要對真有其事、值得讚賞的事情作出讚賞,而不是對著一個6歲小孩讚賞他懂得自己穿外套,這是太沒誠意、太敷衍的讚賞了。而且讚賞要夠具體,是讚賞行為,而不是簡單讚一句「叻」,而孩子不曉得自己叻在哪處,未能充份發揮讚美的功效。

 

資料來自:http://goo.gl/gPA99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