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孩子如廁的應與不應

不少父母都心急替孩子戒尿片,可是只是「心急」並不能成事。唯有用對方法,抓對時機,才能事半功倍。

1.提早讓孩子認識如廁便盆

當你準備為孩子戒尿片時,必需提前讓他們認識如廁便盆。父母洗澡或穿衣時,可讓孩子嘗試坐在便盆上,讓他們感受一下。父母也可以和孩子閱讀相關的繪本,然後引用書中的人物作例子及引導他們如廁是怎樣的一回事。

2.切忌抱不切實際的期望

專家指出,孩子的生理及心理需達到一定程度的發展,才能順利進行如廁訓練。這是一個自然的過程,父母並不能透過任何方法強逼他們。你不能期望一個只有十五個月大的嬰兒成功戒片,也不要因為正懷第二個孩子而強逼老大戒片,這只會添加孩子對如廁的壓力和恐懼。而且,每個孩子成功戒片的時間表也不一樣,父母毋需與別人比較,只要按自己孩子的進度就可以了。

3.請依照孩子的意願

孩子是否適合戒片,父母要留意他們是否能夠定時定候如廁、尿片是否能長時間保持乾爽、他們是否對如廁方面感興趣……如是,這表示可以嘗試為孩子進行如廁訓練。你可以為他們提供便盆或幼兒廁板,更要明確表示你會隨時隨地幫助他們,即使尿濕了也沒關係。可是,只要孩子表示沒興趣,便證明他們尚未準備好,父母便應立即停止。

4.不要露出失望的表情

千萬別因為孩子做不到而露出失望的表情,甚至與兄弟姊妹或其他孩子作比較,這只會令孩子感到挫敗。多用正面說話鼓勵孩子:「我相信你做得到」、「你願意嘗試,媽媽真為你感到驕傲」。在孩子的認知裡,如廁訓練是一件「大事」,父母切忌心急,只要耐心引導,假以時日,孩子一定能成功。

5.隨身準備「應急袋」

在訓練的過程中,在外出時記得準備一個「應急袋」,預備好乾淨的褲、內褲、衣服、膠袋等,隨時在孩子尿濕時作替換,同時帶備大量乾濕紙巾,以便替別人善後。在街上如廁,並不是每個商場都有育嬰洗手間,設施不盡完善。父母可帶備一次性的便盆座椅套,更要隨身攜帶孩子最愛的玩具或圖書,好讓他們在環境欠佳的洗手間也能順利如廁。

6.適當的小獎勵

孩子做得到時,不妨給予適當的小獎勵,例如小貼士、小零食。小獎勵已經足夠,並不需要浮誇的獎勵,否則孩子只會專注於獎勵才把事情做好,當他們未能如願得到獎勵時,卻會感到份外失望及沮喪。

7.跟你的兒科醫生討論

兒科醫生都是專業的,如父母遇到難題時,不妨請教他們的專業意見。父母不必感到尷尬,因為醫生有機會發現一些你不知道的潛在問題,並提供協助。

8.不要指望任何時候都成功

如果孩子在日間成功如廁,請不要期望他們在午睡或晚間也能做到。很多在日間成功戒片的孩子,在晚上睡覺時都需要使用尿片的。而且尿床是正常的,隨著他們膀胱的發展漸趨成熟,問題便會迎刃而解。如果孩子晚上沒有尿床,卻在日間尿濕褲子,請不用責怪他們,只需要多點鼓勵,尋求原因,對症下藥。

「兩歲仲未戒尿片?一定要戒喇!」請每對父母必需記得:「沒有什麼事情是一定的。」每個孩子的發展不一,他們都有自己的時間表,只要父母提供適當的協助,這些順其自然的事,便會順其自然的發生。

 

資料來自:https://goo.gl/ruuGhH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