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孩子的情緒找出口

每個人都有情緒,也難免會有情緒失控的時候。特別是孩子對自己情緒的控制力有限,當他們情緒爆發時,往往也會令父母的理智斷了線。以下九個方法,教你如何處理及緩和彼此的情緒。

 

1.給彼此一個冷靜時間

對孩子而言,當他們情緒失控時,不妨根據他們的年齡而制定一個短暫的冷靜時間。有時他們的情緒是為了吸引別人的注意,把他們隔離至某個時限,可令孩子平伏下來。

對父母而言,躲在門後或把自己隔離幾分鐘,都足以令自己平伏情緒。父母也可誠實地向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為對孩子大吼大叫而誠心道歉。父母明確地說出自己的情緒面臨失控,需要進房間冷靜,縱使是短短的五分鐘,都可令父母把自己冷靜下來,重新出發。

2.給孩子搔搔癢

對孩子而言,當彼此處於一個緊張的狀態時,給孩子搔搔癢可以緩和緊張的氣氛,但要注意搔癢不代表涉及任何打和踢。

對父母而言,笑聲是最好的減壓良藥,研究更指出只要有想笑的意慾,已可釋放出內啡肽(beta-endorphins)到血液,增加快樂感。

3.深呼吸

對孩子而言,可教導他們感受和表達身體上不同的感覺,例如熱、痕、僵硬等,教導他們當遇到這些情況時,可以深呼吸以作舒緩。當他們下次感到失望、失意時,可提醒他們深呼吸。

對父母而言,面對孩子正在發脾氣,令你的神經系統立即陷入一個緊張狀態。一個深沉、緩慢的深呼吸,可令自己冷靜下來,並進一步提醒自己理解孩子的感受。

4.以說話表達

對孩子而言,年紀越小的孩子語言發展有限,仍未能好好以說話表達自己的感受,因此透過外在的行為表達自己的情緒。父母可引導他們如何表達,為他們提供詞彙或動作,描述及認同他們當下的感受,他們便會感到被尊重,感覺自然好一點。

對父母而言,只簡單地說:我現在真的很生氣。此說話也正提醒了自己需要冷靜下來,並讓孩子知道我們的感受及他們什麼行為會令父母生氣。

5.發揮你的創意

對孩子而言,當他們感到生氣、不快時,不妨給他們一張紙、顏色筆,讓他們把感受畫出來。這是一個途徑表達他們的感受,更讓他們知道父母是重視他們。

對父母而言,畫畫、寫作、玩樂器都是一個很好的宣泄渠道。有時即使瀏覧別人的網站日記,都可以為自己的感受找到知音者。

6.提供獎賞

對孩子而言,如果他們能成功控制自己的脾氣,父母可以為他們提供一點獎勵。如當孩子的情緒將要爆發時,要是他能好好控制,便可把一塊石頭放進玻璃樽內,集齊十塊石頭可以去看電影。這只是例子之一,父母可以其他類似的方法代替。

對父母而言,也可以同樣的方法鼓勵自己。以相同的方法,把石頭收集至一定數量,再獎勵自己做喜歡的事、吃喜歡的食物。父母記得也要多懂得欣賞自己。

7.由一數到十

對孩子而言,這樣對孩子有一個預示作用。例如,他們明白這是父母不喜歡的行為,十聲內必需停止。又或是由另一項活動轉至下一項時,那十聲讓孩子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對父母而言,在孩子正把你逼瘋時,透過數到十的過程中,正好是一個機會讓父母在怒氣中慢慢平伏下來,再決定如何回應他們的行為。

8.令自己愉快起來

對孩子而言,在彼此關係緊張的時候,唱一首輕快的歌、用古怪的口音說話,都可舒緩緊張的氣氛,並改變孩子大腦的功能區域,讓他們變得平靜。

對父母而言,做一些傻氣的事,能令你的臉容變得和顏悅色,拋開憤怒的臉。當你正在做一些傻氣的事,不止把氣氛改變了,更令孩子頓時忘記了自己為什麼哭泣。

9.去屬於自己的快樂地方

對孩子而言,孩子都傾向專注於一個事情,當他們處於一個愉快的環境,便會忘卻了自己為什麼不快。當孩子處於不快的時候,可以引導他們想想令自己開心的事情,例如自己喜歡的動物、食物等,直至其中一項能令他們笑逐顏開為止。

父母同樣可以想想自己喜歡的事物或地方,靜思30秒有助令自己情緒變得平靜,重新得力。

人人都有情緒,只要為情緒找到出口,一切都有解決辦法。

 

資料來自:https://goo.gl/8C5kmH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