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結束餐桌上的鬥爭

和孩子在餐桌上展開「鬥爭」,是不少家庭每天都會上演的一幕。父母可參考以下由專家分享的6個提示,讓父母和孩子都能享受用膳時間。

1.父母提供健康的食物,尊重孩子吃什麼、吃多少

很多父母都會控制孩子吃什麼、吃多少,擔心他們肚餓及不夠營養。但請記得,孩子會因應自己需要什麼而去選擇食物。營養師指出父母應以孩子一星期的食量作準則,而不是單憑一天的食量。因此父母不必把孩子每天吃了什麼、沒有吃什麼變成自己的壓力。

有些孩子較抗拒嘗試新食物,父母可能要嘗試至少十次才能成功。為了避免和孩子有任何爭鬥,可以平靜地為孩子提供健康食物,並讓孩子自己拿起來,慢慢接受新食物。父母不必以乞求、懇求或賄賂來引誘孩子吃飯,以免變成一場長期的鬥爭,可是父母必需確保孩子每天攝取足夠的水分。

2.不要預備額外的食物

如果你的孩子不喜歡吃已準備好的食物,請不要個別為他們準備額外的食物。你可以為他們提供兩個選擇,例如生果或乳酪,以免騷擾別人的用餐時間。當你的孩子慢慢長大,他們不會再喜歡被服侍,他們可以有自主權去選擇製作自己的午餐。

3.不要過份禁止甜品

我們越拒絕孩子想吃的食物,即意味著這都是「被禁止的食物」,只會令他們更渴望得到。因此,父母需要把食物與其營養價值關聯起來,而不是只標籤那些食物是「好的」或「不好的」,並控制孩子吃這些食物的份量。父母可考慮在孩子放學時,給予他們一塊糖果、一包小朱古力,千萬不要讓孩子覺得要把這頓飯吃完才能吃甜點,這會令他們因為想取得甜點而急於把飯菜吃完。父母可以控制孩子什麼時候吃,而且可以吃多少,亦可因應情況放寬限制。當孩子得到允許時,他們對這些食物的渴求便會相對減少。

4.善用孩子愛模仿心態

確保孩子能有多款健康的食物選擇,當你在嘗試新穎及健康的食物時,請盡情地享受,並表露出有多好吃。孩子會透過模仿來嘗試,但別對他們付諸任何壓力,只簡單地享受便足夠。

5.嘗試找出孩子願意吃什麼

在融洽的氣氛下,和孩子一起列出一個清單,看看他們喜歡吃什麼,更可和他一同設置餐單,以增加他的食慾,例如每週讓孩子選擇表上想吃的食物。善用食物的相片亦有助提升孩子食慾。讓孩子參與其中,表示父母願意尊重他們的意願,藉此一同解決問題,互相合作。

6.讓孩子參與食材準備及烹調過程

孩子總是在尋求方法去感覺被重視,父母在食材準備和烹調的過程中,允許孩子一同參與,已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帶孩子一同去街市選購材料,順道教導孩子認識各項食材,向他們解釋水果和蔬菜對我們身體的益處,讓孩子思考這些食材可以製作什麼菜色。和孩子一起看圖文並茂的食譜書,給他選擇煮什麼,藉此和他一起製作健康的餸菜。

最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他愛吃不愛吃,都不影響你對他的愛,並相信他會漸漸明白你的用心,懂得為自己作出健康的選擇。

資料來自:https://goo.gl/D1dqbD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