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治療師教路 好動孩童在玩樂中溫書

相信不少家長試過叫孩子溫書時如「拉牛上樹」;較好動的孩子,還可能抗拒溫習默書,家長或許會很「勞氣」。有註冊遊戲治療師則設計遊戲,助孩子溫書和認字。

 

兒子好動 遊戲治療師:玩樂中溫書

 

註冊遊戲治療師郭燕玲是兩子之母,她十歲的大兒子活潑好動,讀小一時,曾經被老師指專注力不足、學習困難和多動:「我初時感覺很震撼,他『紥紥跳』,坐不定,我沒有催谷他,他當然不懂生字。學校建議尋求心理學家協助,但心理學家指兒子沒有問題,只是年紀較輕而已。」

要跳跳紥的大兒子,坐定定拿起書本溫習,可能比「拉牛上樹」更加艱難,但郭燕玲自有方法,利用較多運動的遊戲,例如以射玩具槍串字、用泥膠砌字、用潤膚液在膠片上寫字,不知不覺間,兒子記下不少生字。

 

自製英文棋認字 打機須限時

 

郭燕玲還會自製英文棋,和小孩一起玩:「棋盤的其中一處賣花,一邊賣水果,一邊賣動物,有多個種類,在棋盤上行走,走到賣貓的地方,就問孩子『買不買CAT?』,不買便繼續走,來回幾趟,便溫習幾遍了。」

針對長子專注力不足,郭燕玲會和孩子協議玩遊戲的時間:「他們必須先完成任務,周末可以玩十五分鐘,乖的話可以玩半小時,再乖點便玩四十五分鐘,再乖些可以玩一個小時,打機也沒所謂;但家長要把持著,如果不好好看著孩子,他們一定會沉迷,因為遊戲機太吸引了,大人也會沉迷啦!」

郭燕玲又指,不少家長可能因為工作關係,平日未必親自照顧孩子,不太放心讓小孩玩,而會選擇幫他們報班,令他們沒甚麼自主空間。郭燕玲指出,遊戲可以訓練孩子創造力和解難能力,過程中亦可以增加自我了解,家長不妨讓孩子選擇他們想玩的遊戲,多了解他們成長細節,從旁教導。

 

資料來源及相片: 881903.com / istock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