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影響孩子性格】《四》

第四類型 - ★矛盾多變型媽媽:容易養成依戀型孩子★
媽媽表現: 單親媽媽一般都有經濟上的壓力,承擔著繁忙的工作。對孩子依戀的需要,有時能滿足,有時則迫於無奈忍痛“割愛”加之重壓下的媽媽,自己情緒也難以穩定,有時不免冷淡煩躁,有時對孩子又呵護有加。

孩子心態: 這樣的環境很難幫助孩子建立起穩定的安全感。潛意識裡,他會認為,只有不斷哭鬧,才能得到自己所需要的愛和關注,並經常感到愉快、滿足和憤怒、傷心交替出現,不由地對媽媽形成愛恨並存的矛盾情感。

成長的煩惱: 這些孩子成人後,一旦進入親密關係,依戀傾向就會明顯表現出來:他們對親密接觸的要求似乎永無止境,往往要求對方時時刻刻關注自己,難以容忍絲毫的忽視和冷遇。他們習慣性地使用生氣、吵鬧和威脅等手段,迫使異性關心自己,滿足自己的心理需要,強烈的不安全感使他們心生嫉妒和猜疑,無論對方如何表白,他們都無法真正地信任對方。

家教EQ: 日常生活裡,刻意避免這種自相矛盾的不穩定的情感和情緒表達,在言語和行為上給予肯定,讓他知道,不管媽媽怎麼忙,他都始終如一地擁有媽媽的愛。

因此,媽媽應該知道自己性格的弱點,而從撫育孩子的過程中要避免讓寶寶受到影響,採取揚長避短的措施。多向有經驗的人士學習。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