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個壞習慣 讓孩童越來越笨

壞習慣1:長期飽食

現代營養學研究發現,進食過飽後,大腦中被稱為“纖維芽細胞生長因數”的物質會明顯增多。這些纖維芽細胞生長因數能使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和脂肪增多,促使動脈粥樣硬化發生。如果長期飽食的話,勢必導致腦動脈硬化,出現大腦早衰和智力減退等現象。

壞習慣2:輕視早餐

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於正常供給,對大腦的營養供應不足,久而久之對大腦有害。此外,早餐品質與智力發展也有密切聯繫。據研究,一般吃高蛋白早餐的兒童在課堂上的最佳思維普遍相對延長,而食素的兒童情緒和精力下降相對較快。

壞習慣3:甜食過量

甜食過量的兒童往往智商較低。這是因為兒童腦部的發育離不開食物中充足的蛋白質和維生素,而甜食會損害胃口,降低食欲,減少對高蛋白和多種維生素的攝入,導致機體營養不良,從而影響大腦發育。

壞習慣4:睡眠不足

大腦消除疲勞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長期睡眠不足或品質太差,只會加速腦細胞的衰退,聰明的人也會變得糊塗起來。

壞習慣5:少言寡語

大腦中有專司語言的葉區,經常說話也會促進大腦的發育和鍛煉大腦的功能。應該多說一些內容豐富、有較強哲理性或邏輯性的話。整日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並不一定就聰明。

壞習慣6:空氣污濁

大腦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平均每分鐘消耗氧氣500~600升。只有充足的氧氣供應才能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用腦時,特別需要講究學習環境的空氣衛生。

壞習慣7:不願動腦

思考是鍛煉大腦的最佳方法。只有多動腦筋,勤于思考,人才會變聰明。反之,不願動腦的情況只能加速大腦的退化,聰明人也會變得愚笨。

壞習慣8:帶病用腦

在身體不適或患疾病時,勉強堅持學習或工作,不僅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大腦損害。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