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吮手指咬筆 易致牙移位 》

過往調查發現,本港近9成人有牙齒排列不齊問題,除了不美觀,亦容易藏污納垢,增加蛀牙和剝落風險,或令肺部吸入更多塵埃。有醫生指出,吞口水時經常用舌頭頂牙齒,或有吮手指或咬筆等習慣,有可能會令牙齒逐漸移位。

現年31歲的左先生,約3、4年前發現上顎後方下垂,令上下排門牙咬合時,有一條五毫米的空隙,只有兩側最後方一隻臼齒可以接觸,「吃雲吞麵時咬不開麵條,要全部剪碎才能吃,食牛排也要全部切細件。」除不能夠正常進食外,發音亦受影響,講話時又容易向他人噴口水,他最後接受箍牙治療。

矯齒學會會長梁訓成表示,本港常見牙齒不齊問題包括哨牙、倒及牙、爆牙、開咬、牙縫過大等,參差不齊的牙齒會增加清潔難度,若不處理會令牙垢逐漸堆積,引致蛀牙、牙齦炎或牙周炎等疾病,最終令牙齒剝落。

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劉潤華稱,牙齒不齊受先天遺傳和後天因素影響,部分人如經常吮手指或咬筆,亦會增加牙齒移位風險,造成開咬,即上下顎兩排牙齒因不能接觸而出現缺口,「如果吞口水時習慣用舌頭頂牙齒,會令牙齒逐少向外移位。」另由於牙齒合不上,部分人或改用口腔呼吸,令肺部吸入更多塵埃。

劉醫生建議,市民自小應培養保護牙齒的觀念,或透過箍牙作矯正治療,「即使是未換恒齒的小朋友亦要注意,因為蛀牙令乳齒脫落,旁邊的恒齒長出時,有可能會佔據隔離乳齒的缺口,令日後出現牙齒擠逼等問題。」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