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宜吃的危險食品排行榜》

下面列舉了部分寶寶不能吃、不宜吃和不多吃的食品,以作參考。家長還應結合自己孩子的具體情況,注意觀察容易引起過敏和不良反應的食品,並及時向醫生諮詢。

不能吃的食品(危險指數:☆☆☆☆☆)

 

 

蜂蜜

原因:據英國相關報導,在過去的25 年中,約出現40件嬰兒感染肉毒桿菌死亡案例,都與食用蜂蜜有關。這些案例中,病況較嚴重的嬰兒,多半小於6 個月。

注意:不要在1 歲以內嬰兒的奶粉或食品中添加蜂蜜,以避免遭到致命細菌的感染。

 

醃製食品

原因:醃製品(鹹魚、鹹肉、鹹菜等)含鹽量太高,高鹽飲食易誘發高血壓病;醃製品中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它和黃曲霉素、苯丙芘是世界上公認的三大致癌物質。

注意:有研究資料表明,幼儿期間開始吃醃製品的孩子,成年後患癌症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湯圓

原因:由於糯米比較黏,小孩可能會把粘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 到2 歲的孩子不容易嚼碎湯圓餡中的花生,小兒消化功能較弱,吞嚥反射尚未發育完善,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

注意: 3 歲以內的嬰幼兒是不適合吃湯圓的。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更應少吃湯圓以防病情加重。

 

高熱量的“垃圾食品”

原因:食用高熱量的“垃圾食品”容易導致肥胖,出現各種並發症,對人體健康有害。

注意:嬰幼儿期間,他們的大腦和神經系統正在發育,需要全面的營養才能健康成長。食用“垃圾食品”可能導致肥胖,並且導致其他營養素的攝入不平衡,而出現營養缺乏症。

不宜吃的食品(危險指數:☆☆☆☆)

 

巧克力

原因:巧克力是一種高熱量食品,但其中蛋白質含量偏低,脂肪含量偏高,營養成分的比例不符合兒童生長發育的需要;而在飯前過量吃巧克力容易產生飽腹感,因而影響食慾,使正常的生活規律和進餐習慣被打亂,影響了小孩的身體健康;另外巧克力中含有使神經系統興奮的物質,會使嬰幼兒不易入睡和哭鬧不安;常吃巧克力還會發生蛀牙,並使腸道氣體增多而導致腹痛。

注意:3 歲以下的小孩不宜吃巧克力。

 

原因:茶葉中含有大量的鞣酸,會干擾人體對食物中蛋白質、礦物質及鈣、鋅、鐵等礦物質的吸收,導致嬰幼兒缺乏蛋白質和礦物質而影響其正常生長發育;另外,茶葉中的咖啡因是一種很強的興奮劑,可能誘發出現小兒多動症。

注意:3 歲以內的寶寶不宜飲茶。

 

大豆

原因:大豆本身含有一種植物雌激素,如果攝入量較大,會出現類似於人類雌激素攝入過多而產生的副作用;另外,過早攝入豆類食物,可能會引起嬰兒過敏,導致嬰兒發生腹瀉和皮炎等過敏症狀。

注意:1~2 歲內嬰幼兒應盡量避免食用大豆食品。

 

鮮牛奶

原因:鮮牛奶的蛋白質構成主要是球蛋白,乳清蛋白只有20% ;而母乳中的蛋白質主要是乳清蛋白,其比例高達60%。而且牛奶中的其他成分及含量也與母乳不同,如牛奶中礦物質含量偏高,會加重嬰兒的腎臟負荷。牛奶也是一種貧鐵食物,長期攝入可能會造成嬰兒鐵缺乏。

注意:嬰幼兒不宜餵鮮牛奶,如不能餵以母乳,宜選用用以母乳為依據、專為嬰幼兒設計的配方奶粉。

專家提醒:其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花生醬和魚蝦、貝殼類海鮮,最好在寶寶超過1 歲並確認不會過敏再進食這些食物。另外,某些容易引起嬰兒咽喉堵塞的食物,如堅果類、某些帶核的水果如荔枝、龍眼等也盡量避免食用。

不多吃的食品(危險指數:☆☆☆)

 

原因:隨著寶寶生長發育的進展,鹽的需要量逐漸增加,需要可適當吃一點點。

原則:1 歲以內的寶寶輔食中可以完全不放鹽,如果寶寶喜歡吃點“咸頭”,6 個月後可適量添加,但每日食鹽量要控制在1 克以內。 1~3 歲的幼兒食鹽攝入量應該控制在每天2 克以內。

注意:寶寶由於腎臟發育不完善,攝入鹽太多會增加腎臟負擔,對身體不利。

 

原因:春筍易引發過敏性皮炎、消化道疾病。新鮮竹筍中含有難溶性草酸,很容易和鈣結合生成草酸鈣,過量食用對小兒的泌尿系統和腎臟不利。特別是處於生長發育期的幼兒,骨骼發育尚未成熟,而筍中含有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鋅的吸收。小孩如果吃筍過多,可能會使他們缺鈣、缺鋅,造成生長發育的緩慢。

原則:新鮮竹筍少兒不宜多吃,每人每餐最好不要超過半根。

注意:不要給4 個月以內的嬰兒添加任何含草酸過高的食物如菠菜、捲心菜等。

 

原因:雞蛋、鴨蛋均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還有鈣、磷、鐵等礦物質和多種維生素,對嬰幼兒的成長有不少益處。但如果食之過早或過多,寶寶的消化能力還不能完成這麼大的“工程”,就會帶來不良的後果。

原則:1 歲前只吃蛋黃,而且每天不能超過1 個;1 歲半到2 歲的嬰兒,可隔日吃1 個蛋(包括蛋黃和蛋白);年齡稍大一些後,才可以每天吃1 個蛋。

注意:如果在寶寶的糞便中,發現有如蛋白狀的物質,則說明寶寶的腸胃不大好,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蛋白質。

對於這些嬰兒,最好把蛋黃煮到其他食物中一起餵食。如果嬰幼兒正在出疹,則暫不要吃蛋,以免增加機體負擔。

 

資料來源:網絡轉載

圖片來源互聯網

其他相關文章